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校园治理出“奇招”,“钓鱼执法”需谨慎

2020-05-28 00:07:44

作者:sunsichang

  近日有一则新闻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一所高中的校长以给教导主任过生日为借口,端着生日蛋糕挨个班级转,一边笑脸示意学生可以拍照留念,一边却对拿出手机的学生采取没收措施。

  以如此举措进行校园治理,对还在成长阶段的孩子们进行“钓鱼执法”,真的妥当吗?

  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各地学校开始分批次、分年级逐步恢复正常教学工作,学生们疫情期间在家学习,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没有约束在学校所规定的条条框框中,难免养成一些不良习惯,重新开学后下大力度进行校园治理,重新让学生们回到原先得学习状态中,的确是校长和老师们复学面临的最大课题之一。

  老师们为创造安定平稳的校园环境,在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的同时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不遗余力地使出各类“招式”可以理解,但是利用学生们纯洁的心理进行“钓鱼执法”却不应该是教书育人的学校里能发生的事情。

  校园是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地方,是孩子们步入社会之前的象牙塔;老师是孩子们人生中最重要的指引者,为他们如何前行指明方向。正是因为学校和老师在孩子们一生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深远影响,更要时刻警醒着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时刻记住教书育人这四个字最重要的是育人,是让孩子们成长成拥有高尚人格的人。如果老师自己都不能以身作则,为了走捷径、图省事就使用这种富有争议、简单粗暴的方式来管理学生,那又拿什么来教育学生、培养人才呢?

  学生教育、校园治理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工作的难题,也是最重要的课题,学校的管理者要拿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劲头,不应该图省事而试图走“捷径”,有时候眼前看起来是“捷径”的在未来可能就成了“弯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