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每天锻炼1小时”如何落到实处

2020-05-26 16:18:05

作者:钱夙伟

  黎青 作

  政协委员程红: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形势不容乐观,“每天锻炼1小时”的学生不足30%,有些学生上了十多年的体育课,却没能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建议切实重视健康普及教育,将学生体育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逐步增加体育成绩在日常考试、升学测试中的占比。(5月25日央视新闻)

  实际上,自2007年以来,国家积极鼓励各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然而,体育“阳光”照不进校园依然是突出问题,不仅体育课被挤占不少学校甚至规定“午自习”、课间十分钟都不能随意自由活动。

  校园体育的尴尬状况,据称是因为“学生安全”成为悬在学校老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体育课被削减、挤占,乃至取消,是为了防止学生在校受伤家长追究学校责任。然而,如果加强管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无论是玩耍、运动都未必会出事。因此,说到底是教师责任意识的缺失。

  本来,学校不光要教授知识,更应该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体质是整体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素质更是今后人生的基础,重视体育,让孩子有强健的体魄、健全的心理,始终应该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否则显然背离了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

  让体育的“阳光”照进校园,应该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同时完善和确保校园的设施安全,清除安全隐患,为孩子创造一个可以放心地放逐天性的环境。为消除老师的后顾之忧,还可以引入保险机制。但从根本上说,要提升师德,老师的职责不仅是教书,更是育人,让学生全面发展本来就是老师的责任。

  而这无疑需要刚性的制度制约,为了弥补学校体育的薄弱环节,确保严禁挤占体育课时间落到实处,学生体质情况必须纳入学校和老师的考核评价体系,比如体质测试与毕业挂钩已是势在必行。也只有如此,才能“倒逼”学校重视体育。也唯有如此,“每天锻炼1小时”才能落到实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