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主播质疑4S店续保押金,要让“怀疑”走在“习惯”前

2020-05-21 19:01:44

作者:孙凌霄

  近日,一段电台主播帮车主硬核维权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当电台主播质问销售经理为何违规收取车主续保押金并希望其退还时,该经理反问:“你谁呀?你说的算呀?”电台主播接着又反问道:“你大国家大呀?”最终,在电台的曝光下,该经理被免去职务,车主也得到了押金退款。

  电台主播“硬核”的反问赢得一阵阵叫好,在笔者看来,这不仅是因为她所言耿直、咄咄逼人,更是因为她敢于打破常规、质疑习惯。

  据了解,我国《汽车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经销商销售汽车时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保险。“续保押金”行为从根本上来说,就是通过押金来“强迫”车主第二年继续在4s店购买保险。虽然法律明确规定“续保押金”违法,但从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汽车产品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来看,2018年,强制保险问题在奔驰、别克、奥迪、一汽大众等知名汽车品牌投诉中都位居前列。

  当一件事过分普遍,甚至成了习惯,想要和敢于质疑者,就成了少数。正如这则视频中,销售经理表示并不知道收取续保押金违反了法律法规,车主们也习惯性地购车后直接按照“约定俗成”的合同交纳“续保押金”。不论是销售方亦或是购买方,法律意识都表现得十分匮乏。二者只凭常规办事,对背后原因不怀疑也并追究。这最终成为“续保押金”这一非法行为得以钻空子存留至今的一大原因。

  再看视频中的电台主播的表现,她用十分“硬核”的方式步步“逼问”:“您觉得续保押金可以收而且合理合法吗?”“这个钱是要退的。”如此自信地喊出内心疑问,不在乎也不关心社会习惯与套路,虽显鲁莽粗暴,但正对问题症结。可以说,正是这底气和态度,推进了问题的解决。合理质疑约定俗成的行为,是她身上熠熠闪耀的亮点,也是我们该向她学习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