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疫情期间线下培训转线上 理应得到理解与支持

2020-05-21 10:45:46

作者:莫小菲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意见规定,当事人订立的线下培训合同,受疫情或者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不能进行线下培训,能够通过线上培训、变更培训期限等方式实现合同目的,接受培训方请求解除的案件,人民法院不予支持。(5月19日 新华网)

  教育培训机构在疫情期间,通过公平变更合同的方式继续履行合同,指导意见表示了对其支持的态度。对于最高院此举,有人认为线上培训的效果跟线下培训不能比,因此不能理解这项意见规定。但笔者认为,疫情期间线下培训转线上,是特殊时期特殊处理的举措,应给予一定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来,随着国人对教育的愈发重视,校外辅导的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根据《2019年中国教育培训机构行业分析报告》的统计,2018年中国的校外教育辅导市场已经到了4300亿元的规模,并且这一数据还在不断的增长中。毋庸置疑,教育培训机构行业是一个关系到千家万户,同时也深刻影响着我国经济发展的行业。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使这一行业受到极大的冲击。在面临困境的时刻,不少机构转变模式,将线下培训转为线上,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线上培训这一举措不仅有利于学员居家参与培训,更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促进疫情期间的经济增长。

  从现实性上看,由于疫情的客观因素,线下培训才不得不转为线上培训,对此我们应该持理解包容的心态。在这样的特殊环境中,每个人的工作和学习都发生了一定的改变:原本的线下办公转为“云办公”、在校学习改为“网络学习”、线下聚会也变成了“云聚会”……培训机构的线下培训转为线上亦是其在受疫情影响后,积极做出的应对策略。

  一方面,居家进行线上培训的方式是出于对学员人身安全的一个考虑,疫情期间可以足不出户就参与培训;另一方面,在线下培训向线上培训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学员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公平原则变更合同,例如变更培训期、调整培训费用等,获取自身的利益。同时,在保护学员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培训机构可以通过线下培训转线上的方式,减少疫情期间带来的经济冲击;学员亦可以继续其最初对培训的安排,这样两全其美的举措是最高院出台指导意见的出发点。

  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有了相关政策和消费者的理解支持后,培训机构自身也要努力将危机转变为机遇,从线上培训中获得经济增长点。可以多加采用录播跟直播相结的培训方式,录播供学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反复观看学习,直播培训增加线上交流互动,在线测试检验学习成果,多方位节省企业的培训成本和学员的时间,给学员带来优于线下的体验,以此获得长远性的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