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未成年人过度网络消费治“标”更要治“本”

2020-05-21 17:44:03

作者:由丽颖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未成年人为网络游戏或网络直播平台支付较大金额用于充值、“打赏”而形成的纠纷。那么,未成年人打赏有效吗?最高法新出台的《意见》的态度是:无效。该《意见》明确: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央视新闻)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手游、短视频、直播平台逐渐发展,王者荣耀、抖音等APP逐渐成为手机程序的“标配”,我们常说互联网发展是一把“双刃剑”,手游、短视频可以让人们放松身心、促进社交,但近年来许多未成年人为手游APP充值巨大金额、打赏主播等事件频上热搜,新闻中最高法《意见》的出台表明了对未成年人网络打赏的态度,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当事人的损失,化解纠纷,但对于未成年人网络过度消费我们更应做到治“标”也治“本”。
       家庭教育不可缺。5月13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相比电脑游戏,手机游戏在未成年群体中受众更广,且因其碎片化的使用方式更容易发生过度使用。同时,调查显示小学生玩网络游戏的比例超过百分之五十。众所周知,未成年人在心智、自制力等多方面都没有达到成年人的水平,因此,作为家庭教育主体的父母就应承担起自身的责任。“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同时父母也是孩子所学习效仿的对象,当前很多年轻的父母也通过手游等APP进行游戏放松,这在一个层面上也在影响着未成年人。所以在控制未成年人过度网络消费的同时,父母不仅要起到“老师”的教育监管作用,更是要起到不沉迷网游、不过度消费的“榜样”的作用,为孩子做好“榜样”,把我们的家庭教育做到位。
       学校教育做到位。除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也必不可缺。在传统观念中,学校就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地方,但现在却不然,当前我们一直倡导素质教育,学校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场所。随着物质水平不断提升、新事物不断出现,我们学校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通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游、过度进行网上消费的主题班会、为未成年人讲解过度沉迷网游的危害、开展相关教育讲座等方式对未成年人起到警示与教育作用。我们从不反对手游等APP行业的快速发展,但这种发展始终建立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渠道上,因此,学校的老师、负责人也应该注意此类现象,把我们的学校教育做到位。
       网络平台把好关。近年来,未成年人用父母手机充值、“打赏”屡上新闻,网友在调侃的同时更是关注网络平台在这类情况中应该承担的责任。5月15日,王者荣耀官网发布新规对未成年人玩游戏再次作出限制,规定未成年人每天游戏时长不能超过1.5小时。此台政策出台,获得了不少家长的“好评”,因此,在一方面,网络平台作为手游等APP的获益者,以盈利为目的无可厚非但更需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通过严格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与家长建立游戏关联等多种形式对未成年人过度消费、游戏限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另一方面,相关网络平台的监管部门更应充分发挥职能,严惩诱导未成年人消费、过度游戏的相关企业,为引导未成年人建立正确游戏观、消费观上一道“安全锁”。
          避免未成年人过度网络消费,出台法律法规必不可少,但我们更要从“根本”上尽量杜绝此类行为的出现,让未成年人养成正确的消费观、游戏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