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翼装飞行女大学生不幸身亡的冷思考

2020-05-20 09:27:58

作者:陈广江

  搜救多日,奇迹没有发生。记者从湖南省张家界市获悉,18日上午在天门山发现的疑似失联者遗体,已确认是5月12日在天门山景区取景拍摄中失联的女翼装飞行员安安(化名)。失事时,女翼装飞行员的飞行路线偏离。经后期确认,她的降落伞包未打开。

  翼装飞行如此危险,为何依旧不乏参与者?事实上,极限运动不等于“玩命游戏”,挑战极限也不等于不热爱生命。挑战人类自身和自然的极限,必然存在一定风险,而极限运动的魅力和价值恰恰就是这种冒险精神和挑战精神。目前,多项极限运动已入选奥运会。

  尽管不能因伤亡率高而否定极限运动,也不能因安安的坠亡而否定其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如何尽可能避免伤亡及其带来的影响,则是一个很严肃很现实的问题。在极限运动门槛不断降低的语境下,更应把“量力而行,安全第一”这个常识放在突出位置。比如说,安全防范措施到底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做“好”?手机或GPS设备等是否应成为必备随身装置?这些都是值得业内考虑的问题。

  此外,立法也应及时跟进,用完善的制度为极限运动“护航”。当前,我国户外运动领域并没有专门立法,对相关安全事件主要依据《侵权责任法》处理。接下来,有必要细化极限运动领域的法律法规,用法定条款明确极限运动组织者和参与者需要承担的义务与责任。极限运动需要高度自律,也需要他律监管。

  极限运动不会因一次悲剧而停止,但悲剧应为后来者敲响警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