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关爱未成年人 构建安全防护网

2020-05-19 16:59:19

作者:任丹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未成年人接触网络机会的增多,利用网络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例呈高发严峻态势。这是今天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以下简称“女童保护”)和北京众一公益基金会共同发布的2019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所显示的。(2020.5.19《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普及,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社交平台,以诱骗、胁迫未成年人发送“裸照”等方式进行“隔空”猥亵的违法犯罪行为呈蔓延之势。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决定起诉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数4151人。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这一数字上升了2.2%。

  未成年人涉世未深,缺乏自我保护意识,面对不法分子的诱惑,毫无防备心理,即使意识到对方对自己做了不好的事情,由于害怕父母责备等原因也选择了沉默。有的孩子则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被性侵了。殊不知,悲剧的发生,不仅给孩子和家庭带来无法摆脱的痛苦,更会扰乱社会秩序,因此预防网络性侵,构建安全防护网,彻底斩断性侵未成年人的魔爪迫在眉睫。

  增强未成年人防范意识,提高防范技能,更需要家长做好监管、教育工作。主动学习防性侵知识,坦诚地向孩子普及性知识,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从而减少儿童被性侵的情况,尤其是长期在外务工的父母,不因忙于工作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而此种客观原因更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的对象。

  学校和相关部门应该加入相关法律常识的教育,特别应教会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社会也应加强法制教育和宣传,让未成年人学会遵纪守法,一旦自身权益受到侵害,要敢于并有能力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开展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清理网络不良性信息等工作,并指导未成年人提升网络素养,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正确使用网络,避免未成年人遭受不良信息的侵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