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线上教师资质存疑,选择需谨慎

2020-05-19 16:44:07

作者:石丹丹

  疫情当下,在线教育成了许多人上课培训的主要方式。但上课的老师是否有资质呢?记者调查发现,尽管教育部多次发文整治教育机构培训乱象,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三无人员进行线上授课的问题,依然存在。(新华社5月19日)

  疫情之下,大多数行业被“黑天鹅”笼罩下,但线上教育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但在这一派蓬勃的行业盛况之下,线上教育的师资乱像和资质顽疾依然存在。

  经调查发现,很多在线教育培训机构的讲师介绍重点都落在了“老师”的学历背景以及教学效果上。对于教师资格证件的说明却只字不提或含糊不清,这种情况在低年龄阶段更为明显。虽然相关教育培训机构应要求公布了教师资格证编号等相关信息,但据调查发现,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晓相关查询方式,并且这些查询方式需要提供教师本人隐私信息,目的只为教师本人认证服务,并不向普通社会公众开放。这无形之中不仅增加了用户的查询难度,同时也让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证老师”有机可乘。

  其实,关于培训机构师资、平台资质的不规范和相关整治工作,近年来一直在进行,却屡禁不止。不仅教师资格难以保障,价格远超线下课程堪称“天价”、交钱容易退钱难、收费时长违规等问题也都让用户们在使用在线教育服务时心头一紧,为“在线教育”一词笼上了一层厚重的阴影。

  针对部分教育培训机构教师无证上课现象,教育主管部门应该主动承担起监管职责,一旦发现存在教师无证上课等违法违规问题,应予以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同时将黑名单纳入全国信用共享平台,按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切实维护好学生群体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家长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成才观念,理性为孩子选择课后学习方式和内容,并非名校毕业出身就具备教师资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