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让更多干部成为“带货网红”

2020-05-19 10:28:58

作者:张一

  近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农副产品滞销。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农户和生产企业的损失,不少地方的政府领导纷纷走进陌生的视频直播间,变身“网红主播”,帮助当地农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一片叫好。

  领导亲自上阵为产品助力,好处显而易见:一是政治效应。一般提起领导干部,给人的固定印象就是高高在上、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如今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与“粉丝”打成一片,展现了新时期党员干部扑下身子、主动服务的新姿态、新形象;二是经济效应。领导代言,权威性、影响力更强,比明星名人代言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关注,更能开辟全新的销售通道,帮助农户走上增收致富的新道路;三是社会效应。领导直播卖货,是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一种创新尝试,对于优化经济结构、发展经济新业态产生积极影响。

  领导干部是从人民群众中的普通一员,还有更强的综合能力。领导干部只有和民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了解民众,从而更好地为民众办事。也正因此,互联网时代,领导干部不仅应接地气,也应有创新和务实的意识。面对新形式,新情况,这些领导干部应该研判当下,把线上消费变为民众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借助网络平台推销自家的土特产,开发市场潜力。当这些主政一方的父母官出来如数家珍地做代言时,这样的市场消费就更有说服力和感召力,作为地方的一张可信度较高的名片,极大地盘活了地方经济这一池春水。

  疫情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这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为民服务的机遇。“直播带货”之外,更应在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唯有此方能实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打造产品品牌,真正破解脱贫攻坚难题。

  “直播带货”是个技术活,“网红主播”不是谁想当就能当的,对官员的勇气和能力是非常大的挑战。面对众多“粉丝”,不仅要对本地的经济状况、各类农副产品、特色产业情况烂熟于心、脱口而出;还要了解互联网规律,懂得在新形势下灵活运用新媒体;更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口才好,反应快。

  我们期待,在新媒体时代,有更多的“网红市长”“网红书记”,在推进产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硬核、更给力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