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夏季溺水事故频发悲剧何时不再重演

2020-05-19 14:49:22

作者:周运华文集

  据媒体报道:5月17日14时许,湖北石首市高基庙镇6名小孩邀约到显济坛村一“鱼塘”玩耍, 4名小孩下水游泳,因水性不好,1名小孩获救,3名小孩溺水死亡(其中16岁2人,17岁1人,在读学生2人);无独有偶:据潢川县人民政府5月17日通报,5月16日15时33分,潢川县110指挥中心接到电话报警称有小孩在潢川县来龙乡黄堰村小潢河内游泳失踪。5名落水人员全部打捞出水,均无生命体征。目前事件具体情况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溺水悲剧发生后,纵使父母撕心裂肺,也无法阻止鲜活生命的消逝。新闻上报道类似孩子的溺水悲剧看到、听到太多太多,可悲的是仍年复一年地发生,年复一年撕碎我们的心。炎热的夏天即将到来,真无邪的孩子们总是喜欢到池塘边玩耍,到河边去游泳。但是,每年因为孩子结伴下河游泳,发生溺亡的事件数不胜数。溺水悲剧的发生,为何总引起不了孩子们、家庭、学校和社会以及各界关注、教育和重视呢?

  近年来,野外的水塘、溪流或海边时常会发生学生溺水死亡的悲剧,这既表明中小学生缺乏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学校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存在的不足。笔者了解到,多年来,很多学校在开学时或放假前都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但不少学校只把安全教育小册子发给学生就了事,学生们学没学、学得怎样无人落实。每当事故发生后,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会紧急召开会议、发通知来一个“马后炮”式的教育。而这种教育方式,往往都流于形式,收到的效果是有限的。

  溺水悲剧的发生,学生家长同样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缺乏科学的指导,大多只停留在“水深危险”的初级阶段。他们大多采取吓唬警告为主,很少能细心地为孩子讲解为什么不遵守安全规则,会出现有生命危险的严重后果。然而,事实证明,叮嘱管教、吓唬管教都绑不住孩子好奇的内心,当危险真正发生时,孩子们缺乏自我保护,也是让这类事件频频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总有千万理由,也挽回不了孩子的生命,更难以抹灭家长的心灵创伤。如何预防孩子溺水悲剧再次的发生,需要当地政府、学校、社会、家庭以及每个市民、每位学生个体都是责任的主体,加强孩子的监管和教育,家长们要少打麻将,对孩子多一点责任,多一点伴陪,在没有家长的伴随下,孩子私自下水玩水应该是禁止的,预防学生溺水更加要各方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笔者认为:无论有大人也好,还是学生也罢,在游泳前携带生命的救护器材。比如:救生圈之类的是最重要的。有了救生圈让溺水者有了救的希望,给救助者带来更大的救助,就不会让救助者成为悲剧的牺牲者,当事人也会得救。其实,只有通过各方发力,才能让溺水远离孩子,才能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又健康的生活环境。

  教训惨痛发人深省,警钟长鸣牢记心中。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家长和孩子们能够正确积极的引导,家长多提醒孩子们,从下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从安全的角度上来说,有条件的还是到游泳馆里面游泳最安全,没有条件的最好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游泳者携带救护器材这样安全可靠。多一份关爱,少一份伤害,希望孩子溺亡的悲剧不再重演,但愿我们的呼吁能真正使人警惕,而不是相反,让人麻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