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大头娃娃”再现,刺痛国人神经

2020-05-19 15:00:49

作者:张腾飞

  湖南电视台《经视焦点》栏目5月11日报道称,永兴县多名患者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身体出现湿疹,体重严重下降,头骨畸形酷似“大头娃娃”,还有不停拍头等异常情况。

  从03年安徽阜阳的食品安全事件到08年“三鹿”三聚氰胺事件,奶粉问题事件甚嚣尘上,不仅严重危及婴幼儿的生命健康安全,更一步步地试探着公众对国产奶粉安全的信任底线。湖南郴州市永兴县“大头娃娃”奶粉事件的出现,再一次触动了国民脆弱的神经。

  责任闭环中,监管缺失首当其冲。去年12月,郴州当地已经出现过相似案件。今年3月,当地家长在“问政湖南”上发表联名信反映类似问题,要求政府给予严惩,“大头娃娃”的屡屡出现可见当地缺乏有力监管。从产品生产到市场流通,从家长选购到幼儿食用,从事中监管到事后处理,俯瞰全局,如果能卡住其中任何一环,也即有避免类似事件重复发生的可能性。“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抓好流程监管、全面追责,将其中的每一环责任都一一厘清、追究到底才能避免悲剧重现,否则就无法给受害儿童及其家属一个完整交代。

  利益驱动下,链条式作恶丧失人性。回过头看,要把一种缺乏营养的固体饮料“包装”成奶粉向婴幼儿家长兜售,恐怕非一人之力可为之事。要做到这一点,必然需要多名涉案人员在多个环节的配合,形成链条式作恶:母婴店门店虚假宣传将饮料卖给过敏孩子,销售话术洗脑家长,医院和医生被质疑存在“推荐客户”的隐性操作。不难看出,与“舒儿呔”有关的“大头娃娃”事件中裹挟了一个包括厂家、医生、母婴店或药房在内的利益链--这中间,有没有利益输送,仍需进一步全面彻查。

  跨越信息鸿沟,需要权威引导。广大家长要增强防范意识,比如提高对冒充婴幼儿奶粉销售的蛋白固体饮料的肉眼识别能力和对商家话术的防骗识骗能力。虽然不能过度指责家长,但如果家长能够多一些防范意识,多掌握一些科学育儿的知识,骗子就不会这么轻易得逞。其次,在该事件中,大部分家长在特医奶粉在这样专业的领域难免产生信息鸿沟,我们应当为家长科学育儿加以权威引导,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科普网站、视频方式,线下在医院、卫生院、幼儿园、婴幼儿产品特卖店等地,邀请育儿专家医师、行业权威对家长开展通俗易懂的育儿科普宣传,补齐家长知识短板,为婴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