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莫让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2020-05-18 15:00:38

作者:北石槽

  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思维导图……居家学习期间,除了日常网课学习以视频、拍照的方式交作业,还有一些上传到微信群内,显示孩子多才多艺的“成果展”。这些“别出心裁”的作品背后,是不少家长内心的无奈哭喊:“快被小学老师折腾疯了!”当技术化、套路化的作业逐渐沦为另一种形式主义,教育界应引起警惕。(半月谈)

  疫情期间,课堂教育被网络教学所代替,一众小学家长纷纷化身书童,开始了陪读陪学的煎熬日子,天天期盼着神兽们尽快开学。上网课、拍作业就算了,偏偏有些老师“别出心裁”,又是弄手抄报,又是拍小视频,这种高技术含量的作业考验的可不仅仅只是学生,还有家长的动手能力。

  按理说,所谓学生作业特别是小学生的作业应是留给学生的,通过写作业使学生学习、动手等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但是偏偏有些老师“特立独行”,留的作业形式大于内容,结果重于过程,完全不考虑学生们的获得感。更有甚者,某些学校的作业直接下达给家长,孩子们居然毫不知情,试问,这样的作业又有什么意义呢?徒劳增加家长们的负担罢了。

  小学是孩子们创新思维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今后思维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小学阶段应着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思考、独立操作能力,帮助、引导学生养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好习惯。这其中,家庭作业对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如果作业不注重学生的体验感,权权由家长代劳,显然作业就失去了最根本的作用。

  因此,学校与家庭厘清各自的在学生教育中的责任,老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动性及完成效果,留的小学作业尤其是实践作业,要是小学生能够独立完成,减少技术化、形式化作业,避免家长代替学生完成作业。同时,学校应减少不必要的作业评比,降低家长攀比心理,减轻孩子们的心理及学业负担。另外,家长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执行者,既要配合好学校教育,切勿大包大揽,要帮助孩子养成独立自主的学习和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家庭作业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家庭作业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让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莫让形式主义的魔爪伸向祖国的花朵们,为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