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让“老字号”精神在挖掘中持续传承

2020-05-15 08:27:06

作者:名声

  从5月12日至14日,以中华老字号瑞蚨祥为题材的电视纪录片《瑞出东方》,连续3天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开播。该纪录片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济南市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济南高新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纪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摄制的。

  纪录片《瑞出东方》以详实的历史资料,多种艺术呈现手段,通过“商出亚圣”“商亦有道”和“涅槃之路”,娓娓讲述了瑞蚨祥的辉煌发展历程,挖掘探讨了这家百年“老字号”企业所秉持的经营理念和商业智慧,为广大电视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精神盛宴,给人很多的借鉴和启迪。

  每个“老字号”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历史,也都有其秉承的特定企业精神和人文思想。瑞蚨祥也是。瑞蚨祥,这个铭刻着济南元素的“老字号”近代工商业著名品牌,是济南的记忆和骄傲,必然为济南所铭记。

  《瑞出东方》这部纪录片,非常简洁、形象地勾勒出瑞蚨祥所秉持、现代企业仍需传承的文化与精神。比如“坚守”。千变万变,初衷不变,即这座百年老店的“坚守”。坚守什么?坚守经营项目,坚守卖布让尺的老规矩,坚守商业诚信……仁义、忠恕、诚信,这是瑞蚨祥的经营之道,更是瑞蚨祥得以在市场上不断扩张的终极密码。一把良心尺,两端刻着天与地。一家让,一国兴让,一家仁,一国兴仁。这是孟雒川的家国情怀,也是瑞蚨祥惠通天下的理想。

  再如敢为人先“创新”。20世纪初,欧风东渐,女性走出家门,也成为了新的购买力,瑞蚨祥的京派旗袍,成为了当时女性追捧的服饰,引领时代的潮流。帝制覆灭,洋货充斥货架,对此,孟雒川疏而不堵,相机转型,适时引进洋纱,生产“洋经土纬”新布种,以儒道信义拓展市场,让民族工商业品牌屹立不倒。

  商帮荣枯系于国运。《瑞出东方》电视纪录片还告诉我们:在外敌入侵、军阀混战之下的民族企业,命运多舛,辄就遭遇败落。瑞蚨祥的沉浮荣辱,不仅是一个民族品牌的发展史,更是中华民族百年历程的生动写照。没有一个国家富强、社会安宁的环境,就不可能迎来更多民族品牌的崛起和百年的辉煌。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像百年“老字号”民族品牌——瑞蚨祥,其秉持的精神历久弥新,源远流长,是当今企业亟须坚持和汲取的精神养分。为此,我们对“老字号”精神需要更多的挖掘和传承,并赋予更多的时代内涵,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让其焕发出更加磅礴的生命力量,引领和辐射更多的企业走上“强企”之路,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