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新黄河大合唱”的序曲已经奏响

2020-05-15 08:21:45

作者:邵显亭

  水生万物。

  在“生态文明”的映照下,济南这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正在全神贯注地书写发展中的“山水文章”,字里行间,有对自然禀赋的尊重,也有和谐共生、积极赋能的主动作为。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这样的描述被写入了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自此,济南携河发展的愿景更为丰富多彩,城市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打开。

  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南山北水”两相宜。

  历史印记,总可触摸。济南的历史发展,与水有关的故事很多。“先有平陵城再有济南府”,从龙山文化发祥地城子崖开始,济南循着水脉前行,一路向西,文化与产业日渐丰盛,最终成功定位并成就这般“潇洒似江南”的模样。黄河济南段,长度183公里,一河连两岸,融合赋能,活力持续释放,如滚滚河水般不舍昼夜。母亲河借助正在增加的跨黄通道,揽入这个城市更多的资源和空间,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全面破题起势,带动南北两岸畅通资源流动,相互借力、共谋发展。

  大势已至,未来已来。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济南的城市能级强势跃升可期。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必须强化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的责任担当,真正把省会经济“龙头”扬起来。“立足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的济南,正在坚决扛起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示范的重任。“5个示范”如同四梁八柱,工作机制、生态保护、产业合作、对外开放、文化传承,从基本方略到具体领域,从产业到生态再到文化,缜密设计,环环相扣,这是一篇要做“优”的文章。

  目标已锁定,还要有清晰实现路径。兼顾外延内涵,尊重发展规律,才能贯通历史现状未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与沿黄各市的领域合作要加强,与沿黄区域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要加强,这是合作共赢;启动“数据黄河”工程,规划建设黄河大数据中心,这是面向未来。谋全局而非拘泥于一隅,胸襟更开阔,眼光更长远,这是一篇做“大”的文章。

  济南的古城发展记录着向泉水靠近的历史。新时代的济南,正在从大湖奔向大河,发展步伐愈加坚定有力。

  上下同心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一起听这雄浑有力的调子,一起奏响冲上云霄的“新黄河大合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