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母爱无声润清泉

2020-05-09 11:10:13

作者:赵校

  题记:灿灿萱草花,罗生北堂下。南风吹其心,摇摇为谁吐?慈母倚门情,游子行路苦。甘旨日以疏,音问日以阻。举头望云林,愧听慧鸟语。

  皎月如水,柔光普照大地,在幽蓝的夜空中,繁星调皮地眨着眼睛,蟋蟀在草丛中振翅弹奏,母亲粗糙的手拂过我脸庞,轻吟着童谣,哄我入睡。那是我儿时的梦,在摇篮里开启如今人生的大门,心灵纯洁无暇、善良淳朴。那平静悠远的曲调至今还萦绕在耳畔,那歌中深切的爱至今还回荡在脑海之中,刻入骨髓,深人灵魂。

  雁过无痕,风过无声。然而唯有爱能在如白驹过隙那般无情的岁月中留下永恒的赞歌。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年中考失利,灰蒙蒙的天色,沉甸甸心绪,压抑的气息让我喘不过气来,周围的空间似乎也在用轻蔑的眼神看着我。黑暗的屋子,我将自己裹在厚厚的棉被里,那时就想与世隔绝,独自沉浸在孤独黑暗的封闭空间,担心、害怕,甚至是沉沦,门外传来妈妈诧异的声音:“咦?这么黑,怎么不开灯?”说罢,只听见“啪”的一声,瞬间光明晃了我的眼,顿时,我有些迷茫。直到对上妈妈那双充满担心的眼,我的心更加愧疚不安,支支吾吾的答道:“我,我,没考好!”说完,我小心翼翼的看着母亲眼神,生怕那双曾经对我充满希望的眼睛沾染上失望。只见母亲沉默了一会,这使我更加紧张了。我大气也不敢出,只觉得呼吸声一下下敲击着我的心坎,可,出乎预料的是:“没事,考不好就重头再来”。那略带失望又有些期盼的话语似一把把利剑深深刺激在我的心间,使我再次紧紧地攥着双手......是的,考砸了我依旧可以趋势待发、重新来过。当我再次看向母亲时,却发现她正用那温柔慈爱而又欣慰的眼眸看着我,仿佛给了我无穷力量,给了我无限的希望。

  母爱永远是最温柔的,也是最温情的,一个鼓励的眼神就令人让我怦然心动,充满希望!

  北方的天气总是很干燥,身体不好的我总是很容易上火,一上火嗓子就疼,接着就是扁桃体发炎,然后就是感冒了。我的感冒就像7点钟的新闻联播,每年必经历两次,年初一次年末一次,所以我基本上都已经习惯。就像是习惯母亲的“唠叨”了,就像是在前些天,我们单位在房建设备春检中,我在拍摄乌兰察布高铁站站台检测作业题材时,因是夜间工作,自己穿的单薄而感冒了。吃饭的时候,母亲听出来我的嗓子异常,问我“是不是又上火了?”我笑着说:“还不是老毛病了,每年都这样,我都习惯了”。母亲有些生气地说:“这孩子,怎么能习惯生病呢?平时多喝水、按时吃药,穿暖和.......”听着母亲的“唠叨”,心里很暖很暖......这是母亲的关怀和爱为我保驾护航。

  岁月如梭,匆匆而过。然,时光也磨不过岁月的痕迹,如今,母亲的容颜已经老去,双鬓斑白,那双操劳的双手怎么也舒展不了,走起路来步履蹒跚,然而,母爱依旧质朴可爱却又那么刻骨铭心!唯有亲情、母爱能经历千年的洗礼而不衰、恒古不变,就在那回眸的一瞬中,令人怦然心动!

  去年秋天母亲回了趟老家,从老家回来后递给我一个塑料袋说:“这是苦麻子,我到处给你打听,老家人都说这东西下火的功效特好,专治嗓子疼,我在地里给你挖的,纯天然的,没有任何污染。我都给你洗干净了,你每次喝一颗就够了,要不就太苦啦”。望着那一颗颗干瘦的如标本的细叶,看着两鬓斑白的母亲,我的心很疼,每当我取出一颗苦麻子放进杯子里,慢慢品味着纯天然的母爱,我仿佛就看到母亲正蹲在河边的草地里认真的寻找着又大又嫩的苦麻子,一颗颗地挖出来,又一根根地洗净,然后晒在太阳地下,坐在旁边驱赶蚊蝇,晒好后又仔细地包好,不远千里给带回来。杯子里传来开水的温度,就像是母亲的温情,永远也忘不了,在我的心湖中泛起阵阵涟漪。

  今年,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到来,母亲一再叮嘱我说:你们铁路工作属于人员密集区,在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照顾好自己,不要给单位添麻烦,好好工作。母亲只上过三年级,文化水平不高,自小就教育我,让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然而,我已成才,母亲却已老去,母亲,一辈子操劳的母亲,您辛苦了......

  在这纷繁的尘世间,或许有“海纳百川”宽容大度,令人砰然心动:或许有硕果累累的金秋,令人收货丰盈:或许旭日东升的蓬勃生机,令人朝气蓬勃:亦或是一本毫不起眼的书籍,令人豁然开朗,然而这份心动比不上母爱,给你带来的心灵上的震撼和伟大,因为这份心动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伴随你一生一世,直到永远。

  书上说,“爱一个人就像是为他准备一个行李,要考虑他需要什么,还要考虑到他能不能背的动,另外也要考虑到他背的行李可以走多远......而,这份爱,就是母爱,伟大无私”。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请珍藏好那一份属于心底的母爱,天然、纯洁,不掺杂任何杂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