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神兽”归笼,是为更好出击

2020-05-08 15:31:38

作者:春风

  作为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漫长的寒假后今天迎来了“神兽”开学的日子。

  济南宣布初三年级5月8日正式开学的消息是在4月30日。得知消息的孩子让我五一期间给他理个发,而且特意强调“别理太短了”。

  孩子的头发自小一直是我给理,以前总要催着,而这次居然是孩子主动提出的,还专门要求“别理太短了”。我一听便明白,他是想在开学时以一个清爽、精神的面貌出现在学校。这是个好现象,说明他不排斥开学,或者心中对重新见到老师、同学还挺期盼。

  于是,5月1日当天我便给孩子理发,告诉他一周后头发稍微长出点,正是最好看的时候,并顺便把自己的揣测也说了出来。孩子承认了这一点,说确实早盼着开学了,只不过对马上要进行的模拟考试有点“忐忑”。

  孩子对模考的不淡定其实可以理解。毕竟,疫情导致的学习方式的改变是前所未有的,居家学习的效果究竟如何,谁心里也没底。而开学后的模考正是最佳试金石。

  为了疏导孩子的心理,我说了自己的观点:这些日子,他在学习上是努力的,作为家长,我们已经比较满意。如果出现模考成绩不好的情况,反映出的也是一些具体问题,譬如知识点的遗漏、个别题型的陌生等,那就利用之后的两个月时间逐一攻克好了。换句话说,即便模考成绩不理想,反映出的也是技术问题,而技术问题是相对容易解决的。

  孩子挺认可。但愿我的话能对疏导他的不安起到作用。

  5月6日晚上,孩子所在学校召开初三年级家长会。与以往不同,这次家长会是在线上召开。我因上夜班,便由孩子妈妈参会。次日,我翻看孩子妈妈所做会议记录,不禁惊叹学校和老师对此次开学所做准备已到“事无巨细”的程度。

  从记录看,老师与家长交流了14个问题,围绕疫情防控,对学生在校的生活和学习逐一做了安排,涉及衣、食、行、教、学的方方面面。其中,为减少学生来回奔波可能带来的风险,所有学生中午在校吃配餐。这一点,学校之前就已在做安排,具体到孩子对餐饮有何特殊需求,譬如是否需要清真餐等,都做了统计。另外,关于孩子在校期间如何进行体温监测、如何避免课间人员聚集等,家长会上也作了详细说明。孩子妈妈还告诉我,家长会后,老师又在线与部分家长就学生的出行方式、校服穿着、课程安排等一些更具体的问题进行了沟通。

  总之,这次家长会让我对孩子开学后的安全防控、生活学习等有了更具体的了解和认识,也因此更放心了。

  学生开学,既是“神兽”归笼,但也是为更好出击——对孩子来说,他们需要面对诸如小班化教学带来的改变、中考延迟带来的挑战等“小”问题,更需要接受并面对人生本就充满不确定性这样的“大”课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光对孩子,对我们所有人来说,疫情都是一堂课,一堂突如其来但必须面对的课。既然是课,那我们就好好上,并从中汲取这样或那样的“营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