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网课即将下线,思考不能停歇

2020-05-07 16:50:53

作者:北石槽

  疫情之下,课堂从线下转移到云端。在线教育临危受命,2.65亿在校生普遍转向线上课程,用户需求得到充分释放。在科技的支撑下,云端的网课打通了现实的阻隔,让“不停学”成为可能。平台、学校、教师、家长和学生齐心协力,完成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教育挑战。而在网课风起云涌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学生们的假期被无限期延长。为了不耽误正常的教学进度,学生们的课堂被迫从线下搬到了云端,在强大的科技支撑下,红火的“网课”时代开启了。不过,这样的学习“阵仗”是前所未有的,根本没有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无论是学校还是家长,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

  长期以来,家庭教育一直承担着学校教育的补充,学生们除了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家长还时不时给予学业“加餐”,很多学生忙于应对学校与家长的双重管理,学习自主能力差。这个问题在网课过程中被充分暴露出来,家长们纷纷吐槽自己变成了大龄书僮,但怎奈何孩子不配合,上个课还要和孩子斗智斗勇,家长们苦不堪言,期盼着神兽们早日开学复课。

  其实,除了家长们有烦恼,老师们在上网课的过程中也挺难的。疫情期间,网课只是改变了授课的方式,但老师们的工作量一点都没有减少。开直播、录课程、云家访、阅考卷,样样工作不能落下。而且,老师们受个人水平、区域差异、城乡差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年轻老师能够适应网课节奏,教学效果良好,但有些年级大的老师对网络不熟悉,不能准确掌握平台使用方法,教学效果反映平平。

  最后要吐苦水的就是学生了,网课刚开始的时候,平台不够流畅,卡壳现象频发。尽管在慢慢“磨合”下网络越发顺畅,但毕竟云课堂不同于学校课堂,自制力差的学生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学习效果不理想。另外,对于一些网络覆盖不到的地区和家庭来说,上网课着实不容易,甚至需要“追网”“蹭网”才能找到网络,凸显教育中的诸多痛点。

  那么,面对着网课背后的这些问题,我们如何加以改进呢?首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应摆好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勿大包大揽,矫枉过正。家长们要给孩子足够的学习、成长空间,教育、引导孩子学会自主学习。其次,老师们要结合实际,探索适合学生的网课模式,不能完全把线下课堂照搬到云课堂,老师们要经常交流网络教学经验,积极转变教学观念,真正做好为学生服务、为课堂服务。另外,为实现教育公平,相关企业和部门要在打通在线教育“最后一公里”上下足功夫,帮助偏远和贫困地区的学生们上得了、上得起网课。最后,新时代的祖国“花朵们”应着力养成主动学习的好习惯,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力戒“赶一步、走一步”惯性学习思维。

  疫情持续向好,大部分高三、初三学生已经返回校园,网课即将完成防疫抗疫的“历史使命”,让我们共同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促进教育更加公平,使教育现代化更上一层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