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粥还是牛奶,无需扯上爱国

2020-04-23 21:51:09

作者:陈莹

  前不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出席一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座时表示,孩子早餐要吃好,多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例如牛奶和鸡蛋,早饭别喝粥。

  一个专业的教授,对健康的饮食习惯提出建议,这本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事,竟然在网上引起了一场舆论风波。有网友认为,中国很多家庭早餐都会喝粥,这是传统习惯,难道现在连粥也不能喝了?更有网友表示,“早上不许喝粥”是否算是崇洋媚外、不够爱国?

  抵抗冠状病毒需要产生特异性的抗体,要依靠蛋白质,所以人体要摄入大量的蛋白质。显然,张文宏的建议是对疫情期间加强抵抗力的一个科学性建议,却没想到有人会上升到“传统文化”、“政治”甚至“爱国”的高度加以批判。人的饮食应该均衡,并不是简单地越多越好,而且不同的人群还要有区别。传统的饮食习惯中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比如骨头汤其实没那么有营养,喝骨头汤不仅不能补钙,而且煲的时间越长嘌呤含量越高;白粥配咸菜营养单一,糖分过高;腊肉等腌制品硝酸盐超量,有害健康。这些科学知识往往颠覆传统,到底吃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应该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网络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对客观的科学事实视而不见,反而乱扣帽子,还有一些人不明就里跟风评论,显得荒谬无知。

  不喝粥就是崇洋媚外?不喝粥就是不爱国?对持这种意见的人们我想说,你把爱国看的也太简单了,难道爱国就是在家里喝粥?粥首先是一种食物,即使它蕴含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中庸,它也还是粥,不喝粥也并不是否认传统文化。吃什么是每个人的自由,没有人强迫你。在现在科学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应该重视科学的饮食,更应该有科学的思考方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