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当前审计应秉持精神前进不止的信念

2020-04-15 11:21:56

作者:杨自强

  国家审计是指审计单位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账簿、财政支出、相关材料等进行审查,监督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

  ​提起审计,很多人想到的是公正廉洁、尚法求真。我国两千多年前就出现了审计,西周时期初步形成,秦汉时期最终确立审计专业,自隋唐到宋朝时期审计相关法规建立健全,但到了元明清又停滞不前。可以说,审计的发展是伴随着历朝历代的更替发展起来的。《周礼》上记载:“凡上之用,必考于司会。”这句话是指凡帝王所用的开支,都要受司会的检查,由此可见司会的权力很大。还有记载:“以参互考日成,以月要考月成,以岁会考岁成。“即司会每句、每月、每年都要对下级送上来的报告加以考核,以判断每一个地方官吏每月和每年所制上呈的报告是否真实、可靠,再由周王据此决定赏罚。我国政府审计的起源,基于西周的宰夫。《周礼》云:“宰夫岁终,则令群吏正岁会。月终,则令正月要。旬终,则令正日成。而考其治,治以不时举者,以告而诛之。“即年终,月终、旬终的财计报告先由宰夫命令督促各部门官史整理上报,宰夫就地稽核,发现违法乱纪者,可越级向天官家宰或周王报告,加以处罚。由此可见我国的国家审计是经过了漫长的发展阶段,并经过时间的历练, 政府审计一直也是秉承者公正客观的态度对相关事宜进行审计,这也就是目前我们审计精神的基础,也是我们审计所要秉持的理想信念。

  时至今日,我们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审计精神也要焕然一新,发扬新时代的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理念。审计人的发展,历经时代的洗涤,自古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更加要发扬光大,作为审计人,我们要有“甘守清廉报家国,不为贪赃羞儿孙”的理想信念,也要有“克己奉公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民”工作精神。审计工作,是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被审计人的尽职,也是对自己的审查。审计也是一面镜子,看到别人,更要看清自己,审查出的问题,要问问自己有没有类似的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加强自身的能力,壮大自己,让审计事业更进一步。

  审计精神,任重道远,鼓足干劲,砥砺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