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干部直播“带货”要“内外兼修”

2020-04-13 09:55:57

作者:王立芹

  干部直播带货已不算新鲜,刚刚过去的3月,为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不少党员干部走进直播间,客串起卖货主播。据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3975亿元,同比增长72%。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线上销售成为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

  早在直播带货兴起之初,就有年轻的基层干部率先“吃螃蟹”,引发不少关注,舆论对这些干部的亲民和倾力给予了不少好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背景之下,各地干部都在想方设法拓展农产品销路。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又加剧了其紧迫程度。越来越多的干部走进直播间,为当地农产品代言。

  干部运用直播等手段为当地产品代言,意味着用个人的信誉甚至地方政府的信用为产品质量担保。对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产品更信得过;就产品本身来说,直播倒逼干部们对产品从源头到流通的各个环节要知根知底、严格监管,对产品的把控也起到一种促进作用。

  干部直播既是卖货,也是与观众的互动。通过分享一些扶贫经历,讲述农产品背后的故事,干部们展示了创新求变的努力、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在互动中,干部们还能直接了解当下的消费需求、社会心理。从某个方面来说,参与直播也是接地气的一种方式,属于通过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这有利于基层干部转变观念,有助于了解社情民意,更科学、更精准地作出决策、改进工作。

  当下,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基层干部必须熟悉网络特性,了解网络规律。基层干部在制度规范的框架下,主动触网,这既是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积极拥抱网络流量的尝试,也拓宽了干部与群众沟通互动的渠道。直播是看得见的作为,但真正考验的是干部在直播间外的努力。一方面,干部要触网懂网,了解网络售卖的规律特性,组织农户加强学习、找到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干部更要创造条件,加强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仓储、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并做好农产品的标准化工程,培育好电商人才,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程方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