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在“后疫情时代”的风口上寻找经济转型升级新思路

2020-04-12 18:26:03

作者:犁东晨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搅动了经济平稳发展的“一湖春水”。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许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停工停产陷入“寒冬”,即使在我国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可防可控阶段,短期内仍难以摆脱“后疫情时代”的影响和冲击。

  有的餐饮企业为快速弥补回疫情造成的亏损,悄悄上调了菜品的价格,或是想借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红利,或是因成本增加顺势提价。但消费者很快发现端倪“抓包”,企业不得不公开发声致歉,疫情后涨价成了“既丢常客、又失口碑”的败笔。这虽是个别市场行为,也反映出企业盈利难的担忧尚未得到有效纾解。

  今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三大攻坚战收官的关键之年,尽管国内疫情形势向好,但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让防控陷入“持久战”,更使得全面释放经济发展潜力的形势吃紧。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升级新思路成了“破局”的关键。

  首当其冲的是传统行业被“倒逼”的转型升级。快递业“无接触配送”、餐饮业“分餐位上”“公筷公勺”等,都是传统行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既有模式的成功典范,实现了生产经营快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疫情期间迎来高光时刻的线上经济,也吸引了许多传统行业的关注,纷纷推出“线上+”的服务试水互联网,如线上带货卖货、线上医疗问诊、线上推广卖房、线上教学授课、线上观景游园等,实现了需求和供给端双向发力。疫情后的阵痛期,为传统行业提供了反思固有模式短板、尝试创新想法积淀的“窗口期”,抓住这个时机审视调整战略,加速产业升级迭代,践行提质转型新思路,让传统行业“化危为机”找到新的发展出路。

  受疫情影响,“后疫情时代”的市场需求有了新的空白亟待填补,促进了一些新晋产业的蓬勃发展,大数据、医养健康、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迅速“上位”,甚至可能成为未来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紧紧把握住疫情后产业调整的机遇,为新兴产业落地提供政策红利和资金支持,抢占市场先机壮大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的“源泉”。

  此外,许多行业面对疫情考验交出了不尽人意的“答卷”,核心技术、关键环节、行业标准等受境外掣肘,“战时”买不来、造不出、顶不上也给国家安全埋下隐患。痛定思痛,还是要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和产学研成果转化,补齐上下游产业链,特别要破除国外长期垄断的技术“瓶颈”,集合资源孵化产业集群,打造出引领行业的龙头自主品牌。

  在“后疫情时代”的风口上,经济发展也走到了选择的岔路口,是抱残守缺还是除旧布新,就看这关键一步。疫情是危更是机,充分利用好这段时间,积极寻找经济转型升级新思路,才是谋发展的“点睛之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