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脱贫攻坚须打好四张“人才牌”

2020-04-10 17:21:54

作者:聂四海

  陈希部长强调,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要推动急需人才向贫困地区基层一线集结。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笔者看来,要充分发挥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在“引才、育才、用才、爱才”上出实招、用实功,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智力。

  多点发力,打好“引才牌”。“栽好梧桐树,引来凤来栖。”要以事业引才,利用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和政策优势,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让各类人才有“大展拳脚”的机会;要以感情引才,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引导乡亲乡贤回故乡、建家乡,促进人才回归、项目回迁、技术回乡、智力回哺。要以环境引才,推行税收返还、住房补贴、打造人才“驿站”、安排专项科研经费等多项举措吸引人才;大力表彰贡献突出的杰出人才,积极弘扬优秀人才的奉献精神,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社会环境。同时要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原则,注重引进“假日专家”和“候鸟型人才”,实施“扶贫顾问”制度,为脱贫攻坚提供人才支撑。

  厚植沃土,打好“育才牌”。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培育人才是前提。要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人才的思想政治建设,激发人才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要积极推行专家人才参政议政制度,切实增强人才在思想政治上的组织归属感,大力激发人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专科共建、校企合作的人才孵化作用,利用党校、职业中专、电大、远程教育等平台,采取选送人才外出学习、跟班锻炼,邀请专家授课、实地指导等多种方式,提升人才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要注重人才实践锻炼与教育培训结合,在烟草种植、全域旅游、特种养殖、光电智能、高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建立培训基地,积极开办实践课堂,以人才提升产业,以产业助推脱贫,打造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扎实的脱贫攻坚人才队伍。

  以用为本,打好“用才牌”。“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人才作用的发挥是成就事业的基础。要建立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正向激励机制,树立讲担当、重实绩的鲜明导向,引导各类人才在脱贫攻坚中狠抓落实、精准施策。组建专家志愿服务队伍,整合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本土技术专家等科技人才资源,深入基层,服务领域涵盖农、林、水、畜牧、园林、药学等专业,对贫困村进行“把脉会诊”,提供精准扶贫服务。建立健全绩效工资分配制度,专业技术人才年终考核评为优秀的,绩效奖金是评为合格的3倍,做到“一流岗位拥有一流人才,一流人才享受一流待遇”,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活力。全面推行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大胆、全身心地开展工作。

  优化服务,打好“爱才牌”。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留得住、能出彩。要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制度,以“一对一”、“面对面”、“心贴心”方式,为专家提供“母亲式”服务,形成一种重才、爱才、敬才的良好氛围。要优化人才生活环境,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如推行人才服务卡,为引进人才提供户口迁移、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个性化全方位服务。打造好“园林式”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楼,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落实好人才津贴、生活补贴等各项补助,组织人才开展定期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定期举办人才主题日沙龙活动,加强各类人才之间的学习交流和联络感情,以人文关怀的力度激发人才投身脱贫攻坚的工作动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