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韶华易逝 唯有跑起来

2020-04-07 14:25:15

作者:杜斌斌

  “不负韶华”是什么?笔者觉的那是一种期望,期望什么?期望万千少年奋斗向前。相反的,笔者觉得那同样也是一种惋惜,惋惜什么?惋惜曾经我们丢掉的时间和不住的彷徨。既然易逝,又已经荒芜了些许月日,那么只有争朝夕,饷岁月。

  ‘韶’意为美好,左边一个‘音’字,指的是频率,引申为旋律,上升为理念,右边一个‘召’字,指的是邀请,引申为动作,上升为行动。揆诸上述,那么全意便是在理念的指引下,付诸实际行动,达到追求的美好。这当然是一个指南,也能称之为心法,心法的妙处在于不特指具体的行动,却包含行动的方向。

  笔者最初认识到‘韶华’的重要性是在25岁前后,是因为一种‘生物应激反应’,因为突然发现从那时起,精力似乎不那么旺盛了,如果不去精心安排休息,比如‘午休’,会在下午陷入低效率的半休眠状态。这让笔者明白两件事,第一件事,‘韶华’会在你不自觉的时候悄然逝去,第二件事,当‘韶华’不再变多,精力不再旺盛,就必须用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珍贵的朝夕,奋力跑向那依然那里的美好。

  至于如何行动,也就是如何奔跑这件事,在最近半年,特别是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庚子年初,一场关于生命和时间的赛跑,随着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拉开序幕。“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是一句空话,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在防疫攻坚战中冲锋在前;社区、村、企业、商户党员和爱心群众在防疫攻坚战中严阵以待;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互助、密切配合,成为防疫力量的坚强后盾。最终我们跑在了病毒前面,跑在世界前面,跑出了力量和精神气儿,作为一名党员,始终为人名服务就是奔跑的状态。

  当然,‘跑’有很多种,有小跑、慢跑、匀速跑、奔跑、冲刺。哪种好呢?那种都好,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跑的效能。什么叫跑的效能呢?在一场马拉松战役中可能会用到很多种跑的姿势,起步时的奔跑,占据有利的位置,找到好的节奏;途中匀速跑,在保持节奏的前提下,平衡体能与速度,消耗掉大部分路段;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慢跑,冷静思考,判断方向,并保持身体热度;在决胜赛段冲刺跑,突破自身极限,刷新自身记录。

  说人生是马拉松,不是在于长度,而是在于维度和宽度,在这样的时空关系下,重要的是一直在跑在前进,如果这样做了,那么就已经赢了。就像“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讲的不是一种做事的态度,而是一种人生的事业。是的,韶华易逝,那么就跑起来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