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家长不只是孩子的“临时教师”

2020-04-03 08:13:59

作者:王琦 黎青


黎青 作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23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4%的受访家长对自己这段时间的“临时教师”角色感到满意,觉得做得不错,其中9.1%感到非常满意。(4月2日《中国青年报》)

  疫情期间,很多学生一直处于居家学习的模式中。家长们在扮演父母角色的同时,还要承担起“临时教师”的责任,花费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值得欣慰的是,从调查来看,尽管92.9%的受访家长最近在为辅导孩子功课而发愁,但仍有半数以上家长觉得自己最近“临时教师”当得不错。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广大家长对于这句话可谓耳熟能详。不过,不少人却存在片面误解。在他们看来,一旦孩子开始接受学校教育,父母所要做的就是照顾好孩子的衣食住行,至于教育孩子则是老师的事情。

  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些家长内心的角色划分,使其不得不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心。在忙工作的同时,还要抽出更多时间陪伴、督促孩子学习。但是付出就会有收获,扮演“临时教师”,也让家长们有了新的体验和认知。调查显示,74.6%的家长表示对孩子的日常学习有了更多了解。还有家长表示,现在能跟孩子心平气和、更有耐心地交流。

  眼下,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在孩子们重新回到熟悉的校园之后,一些家长会不会像过去那样不管不顾了呢?事实上,父母不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或临时教师,更是终身老师。教育从来都不只是学校和老师的独角戏,而是需要通过家校合作,齐抓共管,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疫情让家长和孩子有了更多相处的亲子时光,也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有了比较系统的了解。希望疫情的结束,不是“临时教师”责任的终结。在今后的日子里,广大家长也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孩子的教育,扮演好“终身教师”的角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