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践行礼仪建设 共铸民族复兴

2020-03-27 10:22:02

作者:李健

  我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论语》中曾有“不学礼,无以立”之说。礼仪对于社会的进步的助推作用不可小觑,中华文明的发展史不正是一部文明礼仪的塑造史吗?没有礼就没有稳定和谐的人际关系,没有礼就没有鱼水融洽的党群关系,没有礼也就没有和平共处的双边关系。只有学礼明礼,才能铸就民族复兴的根基。

  近些年来,忽视礼仪的现象举不胜举,从霸座老人强行让女子让座、到女子驾车堵医院急救通道再到女游客强行闯闸将脚伸进站台阻止高铁发车这一件件令舆论哗然,也发人深省。当前我国经济建设虽然取得了累累硕果,但文明之花却并未与之同步绽放。要实现美好的中国梦,公民、社会、政府都应学礼明礼,这样才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国添砖加瓦。

  公民学礼明礼是构建民族复兴的基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是由每一个个体组成,个体懂礼,则家风纯正,则国风浓郁。每个人都应认识到国家的命运和个人的命运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每一个人都享有与祖国同成长、和时代共命运的机会,坚决抵御拜金主义、利己主义等腐朽观念的冲击。另外,恪守文明道德,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拒绝随地吐痰、“中国式过马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陋习,提升文明标杆,完善个人修养,在学礼明礼的过程中,不能成为缺位者。

  社会各主体在学礼明礼中要起到助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过程中,每一个社会主体都是参与者,都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一方面就媒体而言,要起到舆论引导的作用,多树立像三入火海救人的王峰这样的典型形象,用有教育意义的公益短片去感化群众,影响群众行为,改正群众陋习。另一方面就教育而言,教育不能只发挥知识引导的作用,更要树人。这就体现在对学生素质道德的培养,教育应该更加关注爱、关注善,将传统道德中的仁义礼智信等等传导给学生为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有素质有道德有知识的人才。最后就商业主体而言,应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杜绝不诚信经营,减少欺行霸市,以次充好,假冒伪劣产品的出现,扭转百姓传统“无商不奸”的思想,扭转社会风气。

  政府学礼明礼才能建设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是鱼水情的关系,政府的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也必定要依靠人民,同时也是为了人民。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道德修养关系民众的大事小情。社会上也出现了政府部门办事不接地气、诸如两米高的意见箱与丁义珍式蹲跪窗口,这不仅侵害了公众利益更有损政府的公信力,不利于阳光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打造。因此政府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变服务理念,由给群众端菜,到让群众点菜。同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两学一做”学习,严格以“三严三实”“八项规定”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廉政作为政府最基本的行政伦理之一,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社会风气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这些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通过公民素质、社会风气、政府效能等软实力的提升,必将有力地提高我们国家的文明程度,进而推动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