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劳资共患难须多些换位思考

2020-03-27 09:26:26

作者:木须虫

  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为了渡过经济效益下降的暂时性困难,采取降低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措施控制运营成本,并得到大多数职工的理解。不过,一些职工向记者吐槽被降薪的“奇葩”经历:有人接到HR的电话直接被告知薪水降10%;有人因没及时回复微信群消息被扣钱;还有人公司业绩飘红却依然被降薪……劳动法专家、中银律师事务所杨保全律师提醒,特殊时期企业与职工可以“共患难”,但需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协商工资。(3月26日《工人日报》)

  受疫情的影响,企业出现经济效益下降乃至生存危机,这是现实的严峻挑战。在这个挑战面前,企业与员工之间有着显性的共同利益:企业挺不住,员工便有失业的风险,荣损相连,共渡难关是双赢最大化的选择。因此,在应对疫情挑战时,劳资间并不乏共患难的共识。

  当然,仅有共识并不足以弥合劳资之间彼此利益的分歧,毕竟共患难涉及到劳资双方付出成本代价的博弈,这些会直接反映在薪金上,通过降薪降成本降负担,职工承担得多一些则企业主就轻松一点,可以少盈利或者是少亏损,此消彼长。因此,共患难降薪从情理来看虽然可以达成共识,但操作起来却是个技术活,关键是劳资间能够体现出真正的“共患难”,而非针对员工的“被共患难”,降薪不降士气不损团结。

  首先,需要共情意识,受到疫情冲击,企业与员工各有各的困难,需要相互理解,知道双方的难处与痛点,通过有效的沟通达成相互责任分担的共识,理顺情绪,鼓舞斗志。其次,需要平等意识,在劳资关系中,资方向来处在主导地位,共患难如果成为企业单方的操作,自决自行,显然就把员工当作了“附庸”,所谓共患难就变成胁迫与绑架,至于设置苛刻管理制度,变相劫掠员工乃至逼迫裁员,那就是吃相难看,共患难则变成离心离德的“共劫难”。

  共克时艰,劳资共患难,双方不妨多些换位思考,彼此多体谅,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有话好好说,依法依规协商降薪、工作方式调整管理等有关事宜,把话说到明处、困难摆在桌面上、分担在合理处,找到情理法的契合点,如此,同样是降薪便不只是算好成本账,还是算清人心账,疫情反而是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的契机,人心齐了,共渡难关,携手走进春天里才有可靠的保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