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网络学习需谨慎,莫让网游套进坑

2020-03-25 15:32:12

作者:北石槽

  近期,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大量未成年人“宅”在家里,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陪伴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的首选工具,有关网络游戏的消费纠纷更加突出。中国消费者协会提醒家长:莫让“宅娃”荒于嬉,免得废人又费钱。(北京青年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而“宅”在家里也成为了人们最好的选择。受疫情影响,春季开学时间一延再延,为了不中断教学计划,各地纷纷开启了网上教学,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则成为孩子们必要的学习工具。同时,因为被迫宅在家,不能随意外出,电子产品首当其冲也成为未成年们的娱乐工具。

  多重原因的影响,使得电子产品成为未成年人离不开的工具,他们有了充足的理由接触手机和网络,但是孩子的自制力是有限的,特别容易受到网络游戏的诱惑,所以这段时间有关网络游戏的消费纠纷显得尤为突出。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父母的言行举止,往往在子女身上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孩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与家长有着莫大的关系。试想,如果家长自己就沉迷于网络游戏,又有什么立场去教训自己的孩子呢?正所谓言传身教,家长们首先应做好表率。其次,家长应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网络游戏消费观念和行为习惯,当孩子出现花钱玩游戏的时候,家长定要严加管教,切不可随意让其蒙混过关,避免未成年人冒用家长名义充值。

  除此之外,疫情期间孩子们之所以沉迷网络游戏,还与部分网络游戏企业的刻意诱导有关。一般来说,现在很多网络游戏都是需要实名认证的,但现在的情况是实名认证形同虚设,未成年人都可以一键登录了,这说明网游企业在管理和游戏设计上存在着明显的漏洞。而且,有些游戏在收费环节无需验证,网游企业这一波波操作,怎可能没有诱导或故意“放水”的嫌疑呢。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在疫情期间高质量完成网络课程呢?首先,学生的自制力在网络学习中扮演者重要角色,家长们要教育、引导、督促孩子培养良好的自制力;其次,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老师们想法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家长与老师多多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高水准完成学习任务。另外,网游企业应诚信、规范经营,不得误导未成年人进行游戏消费。最后,疫情期间网游行业的监管更应该加大监管砝码,及时查处网游企业违法行为,共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成长成才的社会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