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博物馆直播火爆撬动一座座IP宝库

2020-03-25 09:23:04

作者:陈广江

  自2月23日首开直播以来,西安碑林博物馆讲解员白雪松因幽默生动的讲解方式在网上走红,被网友称为“文博界李佳琦”“西安窦文涛”。从今年2月开始,抖音、淘宝、腾讯、快手等大型互联网平台相继举办“云游博物馆”直播活动,全国几十家博物馆参与,网友反响热烈,单日观看量超过千万。(3月24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疫情是一场“大考”,化危为机、创新突围是赢取“大考”的不二法门。疫情之下,各大博物馆关门歇业,但云端无形的、更大的门打开了——单日观看量超千万、讲解员成“网红”,博物馆直播的火爆程度超乎想象。博物馆直播已撬动了一座巨大的“IP宝库”,彰显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博物馆直播为啥这么火?疫情的推动是直接因素,但并非决定性因素。疫情促使文博机构与互联网巨头积极合作开展直播,博物馆拓宽了展示边界,互联网公司获得了流量,双方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但最关键的还是这种合作方式充分挖掘了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并以非常直观的形式呈献给了公众,满足了公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博物馆是高度浓缩的文化标本,每一座博物馆都是一卷史书,都是一个巨大的“IP宝库”。但一直以来,博物馆给人的印象是神秘、严肃、庄重,缺乏活泼、鲜活、风趣的生活感。虽然故宫文创曾一路爆红、屡上热搜,但对多数文博机构而言,故宫的IP之路不可复制。除一枝独秀的故宫外,其他博物馆创新乏力,众多“有故事”的珍贵文物继续“沉睡”。

  疫情催生的直播热潮给各大文博机构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走近大众的机会。比如西安碑林博物馆,之前其知名度并不算高,但白雪松直播火了之后,很多网友对这家“深藏不露”的国家一级博物馆产生了兴趣,纷纷留言说等恢复开馆就要去参观。“白老师讲过的文物像活了一样,它们都有自己的脾气、秉性、前世今生”,这才是文物讲解的最佳效果。

  通过博物馆直播个性化、互动性讲解,文物“活过来”之后,就可以实现“带人、带货、造品牌”的效果,最终形成线上线下相互反哺的态势,带动更多新的文化消费,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疫情下博物馆直播的火爆,让人看到了文博行业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有专家称,疫情过后,文博界应重新思考博物馆定位与使命,以及如何适应并有效运用新媒体提供文化服务。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各大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博物馆直播如何走向常态化,是摆在各大文博机构面前的现实课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