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网贷低龄化蔓延”需引起高度重视

2020-03-24 10:17:41

作者:戴先任

  不少互联网公司的网贷业务不断在高中、中专、高职等学校发展更低年龄段的新客户。这种网贷低龄化蔓延的趋势隐蔽程度高,家长和学校多不掌握,缺乏干预和引导,已对部分学生学习生活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诱发犯罪。(3月22日半月谈)

  一些大学生因为网贷背负巨额债务,影响学习,影响前途,还有大学生陷入“裸条贷款”之中,被不法分子控制。近年来,随着相关部门的重拳打击,非法网络贷款在大学校园的业务遭受打击之后,又将“黑手”伸向了高中、中专等更低年龄段的孩子。如有中专学校,一个班40个学生,其中就有20人网贷。对于非法网络贷款这一新的趋势,要引起高度重视。

  这些高中生、中专生甚至初中生,很多都还是未成年人,相比于大学生,他们的心智更不成熟,社会阅历更少,还款能力、承压能力更弱,他们更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消费陷阱的“囚徒”。在深陷其中之后,也更容易诱发犯罪。非法网络贷款对正行走于成长路上的学生“剪径”,既可能毁了孩子一生,还可能给社会带来安全隐患。

  除恶务尽,对待非法网络贷款,不能像“打地鼠游戏”一样,治标不治本,而要从根本上遏制非法网络贷款现象,就要做到源头治理,源头遏制,规范整治网贷行业,督促行业规范化发展。同时,还需要家长、学校能够给孩子补上消费理财教育这一课,让孩子们能够理性消费,不要被非法网贷平台欺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