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下馆子、摘口罩与科学防控

2020-03-24 10:13:10

作者:惠铭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当下,下馆子、摘口罩与科学防控,三者“捏合”一起,并非风马牛不相及,而是有其内在逻辑关联的。

  哲学告诉我们:事物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中,呈现的特点是不一样的,应对时须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刻舟求剑,一成不变。疫情肆虐时,“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时,防控更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防止此前的防控功亏一篑。

  当疫情防控得以好转时,复工复产必然提上日程。这就如一篇新华时评所指出的,2020年春天里,中国的肩膀上担着一根“扁担”:一头挑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头挑着经济社会发展;一头装着“家人平安”,一头装着“吃穿用度”,两头皆不可偏废,也不可偏沉。否则,就难以登攀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座山。

  在全国各地基本实现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报告,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的当下,消除公众对疫情的恐慌,激活公众的消费信心,扫清形形色色复工复产的障碍,则显得尤为重要。所以,近期全国不少地方刮起一股官员带头“下馆子”“摘口罩”的风潮,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国至少有12个省份的20多位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超市”,其目的就是向公众传递疫情防控效果显著的同时,鼓励市民出门消费。

  再如“摘口罩”。最近,不少疫情低风险地区的政府官员带头摘口罩,并通过公共媒体展示不戴口罩的形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而是有着强烈的指向意义。譬如,3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连云港检查调研时,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包括他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已不戴口罩。同样是在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市的官员,开会时也带头摘下口罩。他们“摘口罩”并非号召和鼓励大家不加区分,而是有科学依据的。3月18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建议,在中、低风险地区,普通公众在居家、户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可以不戴口罩。

  再说科学防控。3月20日,江苏省释放明确信号,强调“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其实,“严禁过度防控”的理念在国家层面早已有所提及。3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强调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抓紧取消过度管控的做法和规定,尽快让消费热起来、让经济活起来。“严禁过度防控”,并不意味着放松疫情防控,而是要求科学认识、科学防控、重点防控,防止走向极端。

  什么情况下可以下馆子、摘口罩,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之间的关系,这是一门“学问”,各地需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科学的指引下适度调整,及时引领全社会复工复学。

  目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已是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各地经济运行亟待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公众的工作与生活也渴望回归。在疫情防控整体向好的当下,我们要科学认识和应对疫情防控,并及早将疫情暴发时按下的“暂停键”恢复成“启动键”,甚至“快进键”,把停摆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在复工复学的道路上找好起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切实做到科学防控,不贻误大好的发展春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