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莫让“抬价”与“假货”成为抗疫之堤的“蚁穴”

2020-03-19 10:45:08

作者:肖光宇

  近日,央视新闻对山东德州等地的药店以19倍的利润售卖84消毒液、苏州某经销商销售假冒口罩等行为进行了曝光,让人瞠目结舌,当地的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介入,对事件展开调查,并进行了及时的处理。疫情期间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是值得肯定的,但在事件的背后,却必须要引发我们的深思。

  疫情肆虐,病魔像一层看不见的阴云,笼罩在人们心头,在这个谈“疫”色变的特殊时期,医疗物资用消杀用品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虽然目前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的严重紧俏,但物以稀为贵并不是哄抬物价的借口,疫情更不是催生假冒伪劣的摇篮。一个家庭很可能因为一瓶买不起的84而减少消毒,增加风险,一个卡点的工作人员很可能因为一个假冒的口罩而不幸感染。而这风险的增加,又会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一个城市所铸就的防疫之堤很可能因为这个小小“蚁穴”而溃散,后果是难以估量的。

  “蚁穴”不应是发现一个打击一个,而是应该防患于未然,没有“蚁穴”,防疫的大坝将更加牢固,抗“疫”战争也将更快的取得胜利。

  从源头上遏制“蚁穴”是基础。在疫情期间,政府的职能部门奋战在各自领域的一线,完善制度,制定措施,严密排查,严防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流向市场,让真货、好货、硬货在抗疫过程中发挥应有价值。同时在哄抬物价方面,严处、重处必不可少,相关的制度保障和法律保障更是要先行一步,只有将违法成本提升起来,才能真正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营造一个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横发国难财的人不敢再去触碰红线。

  让“蚁穴”无处遁形是保障。群众的严警是雪亮的,在查找“蚁穴”的过程中,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各部门要建立完善的监督举报机制,接收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社会是由人构成的,而人民群众在我们的社会中是无处不在的,同时不法商贩也桐乡要面对人民群众的消费群体。因此广大人民群众在面对不法商贩时,及时进行举报,即捍卫自身的利益,有维护社会利益。

  蚂蚁的自身素质是重中之重。疫情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了人性的善恶。五菱一个生产汽车的企业开始生产口罩,格力一个家电企业也开始生产口罩,这一个个良心企业为展现了人性的光辉,而哄抬物价、贩卖假货的不法商家却丧尽天良。疫情期间,危难时刻,更是能够体现出一个企业的文化与底蕴,也能体现企业道德与社会公德,在商言商并不过分,但国难期间大发横财却令人发指。各企业还是应该在疫情期间多做贡献,向社会展现高尚的企业文化,打响企业的品牌名片,为国家出一份力,为自身赢得一份尊重。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这个疫情面前,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终于筑起了防范疫情的千里堤坝,这期间投入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更是凝聚了医务工作者与社会各界共同心血,“蚁穴”虽小,但影响甚大,疫情面前,万不可让“抬价”与“假货”成为了抗疫之堤的“蚁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