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公众人物,你们的言论要对国人负责

2020-03-18 19:50:06

作者:孙勇

  近日,央视主持人阿丘已经被央视封杀,因为此前阿丘在微博发布一条不当言论,微博原文是:“虽然东亚病夫的牌匾早已踢碎了一个多世纪了,但我们可不可以说话语调稍温和并带些歉意,不怂也不豪横地把口罩戴起来,向全世界鞠个躬,说声:对不起,给你们添乱了?”,就是这条微博引来国人不满,而且该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3月17日,有网友扒出《奇葩说》选手邱晨几年前在国外社交平台上的言论,指她曾参与香港占中的活动海报设计,还多次发表不当言论。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究竟冤不冤,网友眼睛是雪亮的。是否如她所说“希望祖国强大”,看看她一贯的言论便知。何谓爱国,何谓大义,岂能颠倒是非黑白?作为公众人物,又该给年轻人传递什么价值?不要以为巧舌如簧,就能改变事实。

  国民在物质生活丰富的同时,人们更加追求精神生活的享受。公众人物则负责精神生活的创造。在网络技术让信息迅速传播的今天,明星的一举一动很容易曝光,作为公众人物不仅要在镁光灯下展现美好的一面,平时的生活中更要严格要求自己,给国人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

  公知的价值首先在于“公”,以富有公共情怀和专业素养赢得社会尊敬,公知不能把自身的权威性、影响力和话语权当作挑战底线、任性而为的资本。否则,既有失斯文、有失身份、有损形象,又难免会模糊公众认知、给社会带来错误价值导向。公众人物政治站位高一点,群众观念强一点,社会责任和理性思辨多一点,才能释放应有正能量,也才能不辜负、无愧于社会、大众的期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