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精准扶贫让脱贫伟业落地生根

2020-03-18 09:23:30

作者:杨德利

  尤杖子村,2014年前土地贫瘠,十年九旱,深度贫困;2019年后,果园漫山,牛羊遍野,脱贫摘帽。——这是中国铁路沈阳局定点精准扶贫的经典案例的真实写照,也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真实缩影。

  几年的帮扶,一年一个项目,一年解决一个难题,先后九次捐助扶贫资金170万,修建便民路2条,便民桥2座……,选派精兵强将,优秀党员干部沉入乡村精准扶贫。找准路子,帮扶贫困村民大搞果树种植,发展养牛养羊。精准扶贫让脱贫伟业落地生根:密了果园,多了牛羊,富了日子。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桑田巨变,真实地诠释了青山绿水变金山银山。

  脱贫伟业是滚石上山,精准扶贫是千斤顶柱,压实了担当,坚定了脱贫攻坚的决心和信心。古有商鞅变法,泽民强秦;今有脱贫伟业,富民强国。2020年是中国脱贫决胜之年,亦是中国脱贫收官之年。

  扶贫的春风吹遍神州,精准扶贫,快速脱贫,让脱贫伟业落地生根,让贫困老百姓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是党中央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强烈愿望。强调必须如期全部脱贫,表明了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为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大意义。强调增强精准扶贫,提高精准脱贫能力,是因为精准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制胜法宝,是脱贫攻坚责任担当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精准扶贫,脱贫致富,是全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单者易折,众者难摧。脱贫之路离不开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戳力同心,尤其是在疫情未散,脱贫攻坚正酣之时,更需万众一心,集思广义,排除万难,共克时艰。譬如凉山州地方政府利用现有的社会资源,建立全新的交易场景,改善交通和电商平台,将山里的蜂蜜、核桃、花椒销售出去,帮扶悬崖村成功脱贫。又如铁路部门开行慢行列车,减负扶贫亦是值得复制的扶贫案例。一列列铁路“小慢车”开行的是扶贫的责任与担当。一头担着民心,另一头担着民生。春花盛开,芬芳自来。脱贫攻坚战取得硕果:全国贫困人口从2010年年底的9899万元锐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短时间内这么多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放眼寰宇也属罕见,谁能与之媲美?“两不愁三保障”深耕农村,深入人心,让贫困老百姓有了致富的点金棒、聚宝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

  脱贫伟业是逆水行舟,精准扶贫方能水增舟行。临渊羡鱼,退而结网。授之以渔是精准扶贫的天堑之水,沙漠之舟。脱贫伟业才能落地生根,永不枯涸。“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四驾马车将贫困农民扶上致富之路,万马奔腾奔小康,成绩斐然。截至2020年2月底,河南、辽等多个贫困县群退贫困县序列,拔了贫困的穷根子,体现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

  逆水行舟,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脱贫伟业不实现全部精准脱贫,不言休。我们要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协同作战,让脱贫伟业的根扎得更深更牢,确保中国脱贫之年顺利收官。待到春华秋实,牛羊如云时,老百姓的日子红似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