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疫情期间网课该何去何从

2020-03-17 14:09:47

作者:赵妍

       因为疫情,全国的中小学生都被憋在了家里,他们靠网课完成学习。不少家长抱怨:正常上学的日子还能控制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而在非常时期,孩子上网课、大块的时间需要打发、青春期的能量需要释放,这些因素叠加后,控制孩子使用手机变得更难了。(中国青年网3月16日)
       020的寒假比往年时间长了很多,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学校纷纷延后开学。为了不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许多学校“停课不停学”,通过网课开展教学。学生们在家中上网课既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对创新教学方式的一种尝试。虽然上网课这一学习方式没有在课堂上面对面学习好,但现在是非常时期,网课避免了人群聚集,减少了感染风险,保护了学生人身安全,还可以起到“培养学生一定的学习自觉性”等作用;学生在上完网课后,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回放,将全部知识点“吃透”。
       网课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支持,但是在开展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学生虽然在听课,但是听没听进去、听进去多少等这些情况我们无从了解;网课让学生有了拿起手机的正当理由,有些学生自制力差,上网课时打游戏;长期面对电子产品也会对学生的视力产生伤害等等……网课虽然有很多不足和弊端,但就目前疫情而言,我们似乎没有更好的促进学生学习的方式。而且学习本来就是靠自律的,一个对待网课不认真的学生在学校也未必会认真听讲。我们不应该一味的否定网课,而是应该学会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发挥网课的优势,促进学生学习。
       充分发挥网课方式教学的优势,学校需要提前做好课程规划,合理安排课程,让学生提起对网课的兴趣,也要做好课后考核量化,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家长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配合学校,让学生们端正学习态度,逐渐适应在家上课,同时做好监督,保证学生在上课期间认真听课,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