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读懂医务工作者免费游的意义

2020-03-17 00:46:22

作者:江苏张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通过区内14个市的33个高铁站,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全年免费旅游邀请,并提供系列贴心服务。

  在桂林北站,一幅主题为“你守护世界 我守护你”的宣传海报吸引了不少旅客驻足。负责宣传海报展出的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向全国医务工作者表达敬意。

  “为医务工作者免门票”的行动不是孤例,而是正在变成一场全国性的“接力”。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多座城市和景区公布了优惠的信息。例如湖北省麻城市表示,要为前来援助的医疗队成员制作终生免费旅游卡。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医务工作者发出免费旅游的邀请,不仅充分肯定了他们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做出的巨大贡献与牺牲,也进一步表达了广大民众对于医务工作者的尊敬和感谢。

  落实医务工作者免费游,离不开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与协调。鉴于大多数景区的免费游都是自发推出的,其中难免会存在时间期限、人员范围等一些细节上的差异。比如,有些日期截止到今年年底,有些则是终生免费,有些仅限医务工作者,有些还可包括家属......如果各个景区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细则,那么在执行的过程中就容易出现各种偏差、“打折扣”和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而造成“好心办坏事”的尴尬局面,引发不佳的社会观感。所以,充分完善规则上的各项细节条目,是落实医务工作者免费游这项措施的重要保障,不容忽视。

  值得肯定,各地景区推出医务工作者免费游是件好事情,在帮助他们放松身体,有效缓解紧张情绪的同时,也能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与温暖,对广大医务工作者来说,是一次切实有效的全身心疗养之旅。

  当然,我们更乐见医务工作者免费游的地区和城市不断扩大。并以此为参照,这样的免费措施是不是也能在类似的社会公共服务行业中展开,让诸如教师、消防员、科研工作者在内的从业人员,能够感受到整个社会和民众对他们的尊敬与感谢。这样的职业认同感和自我价值的提升,也有助于营造一种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引领更多年轻人主动投身于祖国的发展与建设之中,为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注入热血活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