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人都是义务兵

2020-03-16 18:46:13

作者:晴耕雨读

        3月10日,柳州供电段团委书记缪应娇在朋友圈发了一则特殊的广告,仅仅一小时,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潘里村饲养的1200只瑶鸡就被一定而空。(人民铁道)
        “重磅!融水潘里瑶鸡开始预售,喝滴是山泉水,吃滴的是纯天然……”一条朋友圈何以有如此魅力?这还要从铁路开展精准扶贫说起。
        近年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定的扛起扶贫责任,对定点帮扶目标实施精准帮扶,顺利帮助潘里村脱贫摘帽。
        作为大型国企,铁路部门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在脱贫攻坚战中积极贡献出铁路的“特色”力量。他们积极发扬企业优势,如加开务工人员专列、农产品运输专列、不计成本开行贫困地区“慢火车”等,用铁路“大动脉”的运输优势去为贫困地区送去发展的机会和希望。在定点帮扶中,铁路系统的各个部门则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如,为贫困户安装水电、帮助发展特色旅游产业、进行农产品采购在网络平台销售,各种办法彰显了扶贫的良苦用心。对于他们来说,不仅要摘了贫困的“帽子”,还要找到致富的“路子”,这才是真正的助力脱贫攻坚。
        在我们所处的社会,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当全国人民奔向小康,过上了富裕文明的生活时,我们没有忘记还有很多尚未脱贫的同胞。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伸出手,帮一帮尚艰难行进在脱贫道路上的他们。铁路部门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过程中,既“抱薪添柴”,又鼓舞士气,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为精准扶贫拓宽渠道,铺路架桥。扶贫先扶志,在扶贫过程中帮助贫困户重拾信心,打起精神,充满干劲;“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除了物资帮扶,还要进行技术传授,确保他们有“一技在手”,增强风险抵抗能力;脱贫脱困以后,还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做好后续的各种服务和帮助。这些做法取得了良好的脱贫攻坚实效,让当地百姓得实惠、见收益,受到了广泛的认可。
        众人拾柴火焰高。以潘里村养殖土鸡为例,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动动手指的点击,就能给他们带来一份用双手实现辛勤致富的希望,同时我们也享受了来自大山深处的天然好味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与人帮助,善莫大焉,何乐而不为?虽然我们与他们并不相识,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却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他们感觉到的温暖和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我们这个社会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当然,这要感谢那些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奋斗者,真心实意不用言说,他们的一言一行,感染着我们,也激发和点燃了全民助力的热情。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人都是义务兵。战鼓声声成绩卓著,号角响亮发起总攻,我们期待并相信,有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消灭贫困绝不是遥远的梦想,脱贫攻坚这场人民战争,一定会如期取得胜利!(文|刘云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