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方舱医院真神奇》儿歌基调太“跑调”

2020-03-16 14:51:31

作者:何勇海

  “方舱医院真神奇,治病救人教舞技。医生护士才艺多,各领病人来一曲。你教一段黑走马,她跳一支快乐迪。跟我打套八段锦,康复肺操快练起。恐慌抛到云霄外,歌声朗朗暖心底。笑语传遍九大洲,生命力量齐汇聚。”近日,一首少儿歌曲《方舱医院真神奇》受到关注,许多网友表示这首歌曲“不合适”。(3月15日澎湃新闻)

  在抗击疫情的大战大考之下,大空间、多床位的方舱医院的确够神奇的。在很短的时间内,以高速度、低成本,解决了大量轻症患者的收治问题,缓解了医疗资源紧张的难题,以高效益、高执行力,取得了有效控制传染源和救治患者的两大目标。可以说,从开舱到“休舱”,方舱医院在此次战“疫”应急保障中可谓战功赫赫,而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们,则用行动践行了医者救死扶伤的仁心。

  然而,赞许方舱医院的神奇却不宜喧宾夺主。透过《方舱医院真神奇》的歌词,我们感受到方舱医院的神奇之处,似乎都在“教舞技”“黑走马”“快乐迪”“八段锦”等上面,这些“才艺秀”难道就是方舱医院及其医护人员的主要作用?实际上,方舱医院主要上演着有血有肉地积极救治患者、无微不至照料患者的故事,也有看台上挂着衣服、饭菜里冒着热气、病床间叙说着家长里短、图书角里传出翻书声等“人间烟火”……

  歌词或许只能进行“蜻蜓点水式”表达,无法包罗万象,但舍本逐末却不可取。更何况《方舱医院真神奇》的曲风过于欢快,“笑语传遍九大洲”更不合时宜。要知道,此次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感染与死亡威胁之大堪称前所未有。以此创作文艺作品,基调不能太“跑调”。试问:那些曾经的感染者、一线战“疫”者、有亲人离世者,听到此歌特别是“笑语传遍九大洲”时,会作何感想?

  面对网友的普遍质疑,《方舱医院真神奇》的创作者声称,他们是想表达乐观主义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实际上,宣传乐观主义也好,弘扬社会正能量也罢,要有共情基础,文艺作品只有产生了共情,才会被人们乐于接受,进而产生感动。正如有评论所说,文艺创作不能为了高于生活而脱离生活,疫情之下的文艺创作应建立在正视“疫情带来的伤痛”这一共情基础之上。否则,文艺作品再美也是缺乏共情的虚美。

  具体到儿歌创作,其歌词与旋律未必只能欢快,只要接地气、懂孩子,有些表达深沉主题的儿歌照样流传许多年。儿歌创作也有必要将现实世界的一些残酷过滤,但像此次疫情所带来的沉重,基本也传导到孩子们身上了,把“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告诉孩子们,未必是传播消极情绪,反而才是负责之举。否则,一些懂事、敏感的孩子听到这首歌反而会问:疫情这么严重,病魔带走那么多生命,你们还在这儿欢快什么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