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慎终如始”,确保高校安全开学

2020-03-13 17:07:17

作者:王雨亭

      随着国内战“疫”取得积极进展,形式不断向好,青海、贵州等地的正式开学计划已提上日程,“开学”“各地开学最新消息”“开学时间表”等话题不断登上微博热搜,从网民的评论中可以一窥师生、家长对于开学的殷切期盼,但应当认识到的是,群众语境中的“希望开学”实则为“希望安全地开学”。“安全”是基石,尤其对于高校而言,从五湖四海汇集而来的学生、到校后接触紧密的集体生活、社会各界舆论的高度关注,都为后期开学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近日,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从新型冠状病毒相关基础知识、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体系构建,高校师生返校、开学和在校期间防控工作等方面进行指导,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遵循。全国高校根据教育部及地方教育部门的要求,制定和完善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和制度,从制定返校工作方案到完善突发事件紧急预案,从成立各类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到落实每日打卡制,以制度为战“疫”中的高校保驾护航。
      除了刚性制度外,守护校园还需要细化管理。尽管高校在防疫物资准备、校园清洁消毒、出入管控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仍有隐藏在疫情防控背后的管理风险点。如公共卫生方面,一旦校内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不仅要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的防控策略迅速应对,还应该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包括最新动态、防控措施细节、具体指导等,以高透明度与高精准度的信息回应师生关切,杜绝“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走遍了各个角落”的现象。教育教学方面,除了要关注在网络教学期间个别学生因没网络、网费贵、网速慢,出现手机欠费过多情况加强人文关怀外,还应重视因疫情影响,出现毕业生就业停滞、暂缓等问题,引发学生及学生家长焦虑。当前,教育部已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高校除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外,还应做好应届毕业生心理疏导工作,鼓励毕业生积极主动尽早实现就业。最后,在服务管理方面,应当关注学生返校后,是否会因校内应急措施带来的不便产生不满,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与思想工作,树立学生“主人翁”的意识与责任感。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高校要以持久战的心态对待开学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全方位落实、落细、落小防控工作,迎接最后的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