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战“疫”戎装代红装

2020-03-08 10:54:38

作者:赵冰清

        今天是第110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97个妇女节。眼下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殊的“三八”妇女节,应当向那些在战“疫”一线的女性致以崇高敬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血气方刚的男儿,还有千千万万如星辰般璀璨的女性工作者。她们是女性,亦是战士。她们有柔情,亦有铮铮铁骨。她们热爱自己的一方小家,但她们在危难时刻也毫不犹豫地愿为大家献出满腔热血。
 
       坚毅如磐石,冲锋战“疫”第一线。中华女性的刚毅在这次疫情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近有抗日英雄赵一曼英勇就义。而如今,73岁李兰娟院士,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国首席生化武器防御专家“雷霆”少将陈薇,第一时间赶赴武汉攻克难关;“疫情上报第一人”张继先医生,在医院救治一线夜以继日抢救生命……她们用女性智慧,用坚韧的品格,用坚定的信念,立下了赫赫战功。
 
       柔情似春风,吹散疫情不安的阴霾。在方舱医院,女医生教病人跳新疆舞,扭东北秧歌,把欢声笑语和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位患者;在火车站,女性客运服务人员用温情服务每一位旅客,全面助力全国复工复产;在家中,万千女教师为了“停课不停学”,绞尽脑汁做好“网络主播”,用心上好每一节“网课”……她们感性和善良,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柔情、细心和耐心,抚平疫情带来的忧伤不安,呵护心灵的净土。
 
       还有数以万计的女战士,她们未必有巨大的成就,她们的名字也未必出现在“热搜”、“头条”上,但论勇气、善良和慈悲,却分毫不差。在战“疫”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中,除了医生外,还有一个庞大的群体是女护士,她们24小时接力连轴转,以过硬的专业素养照顾病患,清理大量废弃医疗垃圾;疫情暴发后武汉方向的火车停运,为了保障驰援武汉医护人员和物资迅速到位,高铁乘务组的姑娘们纷纷请战逆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之时,一大批女性建造者争分夺秒,默默贡献着自己每一份力量;还有无数在基层岗位坚守的女性基层工作者、志愿者们……每一个“她”用职业精神和专业态度,默默无闻地坚守自己的一方阵地,点点滴滴汇聚成巾帼力量,遍布中华大地。
 
       最好的致敬,莫过于关爱与尊重。各级组织和各部门应当把女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保障女职工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同时为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后方阵地稳定,前线战“疫”心安。
 
        对女性的关爱和尊重应当不止在“三八”妇女节这一日,而是深化全社会男女平等意识。对妇女的尊重程度,彰显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国女性健康水平和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女性参与现代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但社会上仍存在着重男轻女的陈旧观念,让男女平等的理念深入人心,任重道远。要在全社会倡导以男女平等为核心的性别文化,同时承认和尊重性别差异。既把女性看作我国重要的人力资源,就业不搞性别歧视,职场公平竞争,为女性发展提供更宽广的平台,也立足女性处于弱势地位的现实,尊重女性婚姻选择,鼓励女性对家庭暴力勇敢说“不”,给予她们必要的政策倾斜与保障。

       谁说女子不如男,战“疫”戎装代红装。这些逆流而上的伟大女性工作者,绽放着新时代中国女性的光芒,承载着新时代中国的脊梁。巾帼不让须眉,壮志不输君子。愿战“疫”胜利卸甲而归时,再见笑颜如花绽,再闻玉音婉转流。愿每一位“她”能尽享春日暖阳,沐浴春风,与所爱之人遍赏春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