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疫情下执法更要守住底线思维

2020-03-05 14:34:35

作者:张海英

  据武汉市江汉区政府办公室3日通报,3月2日,有网民在抖音和微博上发布视频和博文,称城管队员殴打配送店员。经核实,汉兴街疫情防控综合执法过程中,城管人员与正在营业的新湾路“阿拉家鲜生”果蔬店店员发生肢体冲突。目前,3名城管人员已被辞退,有关负责人被立案调查。(3月3日新京报)

  上述肢体冲突事件究竟因何而发,期待有关方面深入调查后给出答案。值得肯定的是,江汉区政府不仅高度重视网络舆情,而且及时采取调查追责措施。其中,对3名涉事城管人员予以辞退,彰显当地政府规范执法、依法抗疫的决心。这种处置对其他执法人员是一种警示教育。

  即便果蔬店店员行为有什么不对,作为执法者的城管人员也应该保持克制,不该与前者发生肢体冲突。因为这不仅关系到城管执法系统的形象,也关系到武汉抗疫大局。此次疫情发生后,作为疫情防控中心的武汉给人留下很英雄、很温暖的印象,而肢体冲突与抗疫精神格格不入。

  众所周知,近年来城管形象大大改善。这得益于各地城管革除暴力回归人性化执法。早在10年前,武汉城管就探索“温柔执法”,比如城管执法时被摊贩骂、被甩脏水也面不改色;多名城管队员手持温馨提示牌以“散步”方式“逼”占道摊贩主动收摊,收到良好效果等。

  假如此次被辞退的城管队员也以温柔执法对待果蔬店店员,显然不可能发生肢体冲突。虽然说此次疫情防控期漫长,造成某些人因为压抑、焦虑而容易冲动,但如果城管队员与果蔬店店员,其中一方保持理性与克制,恐怕肢体冲突不会出现。作为执法者,疫情期间保持克制尤为重要。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无论是执法者还是普通市民,人与人之间都应以“和”为贵。因为疫情才是共同的敌人,抗疫才是当前最重大的事情。与抗疫比起来,其他事情都是小事。如果我们把时间和精力耗费在个人情绪和矛盾上,不仅不值得,而且还会面临多种风险。

  这种肢体冲突首先容易感染、传播疫情,因为冲突双方会密切接触,再加上引发围观,容易造成聚焦性感染。对执法人员来说,与执法对象发生肢体冲突,执法方式肯定是不规范的,会面临问责风险。从执法对象角度来说,也会面临感染、受伤、违反法律等风险。

  以“和”为贵的“和”在这里有三层意思:一是无论是谁都应该以抗疫大局为重,为抗疫作出贡献,不能破坏集中力量抗疫的氛围。二是人与人之间都应互相体谅、换位思考,不能只为自己考虑。三是执法者要以法律为准绳,市民也要有法律意识,都依法办事就“和”了。

  如果每个执法者、每位市民都心系战“疫”,恐怕没有时间和精力发泄个人情绪。当然,此次肢体冲突也提醒有关方面既要加强执法规范性、人性化,疫情下,也要做好执法人员心理健康工作。(张海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