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返程路上切莫松了自我防护这根“弦”

2020-03-03 21:06:54

作者:江苏张鹏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现阶段公共场所等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张流波表示,随着陆续复工复产,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乘客密度逐渐增加,在种情况下,乘客更应当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在候机楼、候车室这些相对密闭的环境中,过高的人员密度必然会增加病毒传播的风险。为此,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前,我们除了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少接触公共设施和公共物品以外,还应当提前关注出行时刻表,在预留好准备时间的同时,避免因过早到场而增加不必要的逗留时间。

  众所周知,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旅客出行安全,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在加强交通运输工具内部消杀程度和频次的同时,也陆续推出了“一站式”的包机、专列,以及严格控制乘坐率的“隔座售票”等相关措施。一方面可以有效减少病毒在公共交通工具内部滋生的情况,另一方面也为旅客的安心乘坐提供了必要的心理支持。但安全的出行环境,离不开乘客的积极配合。比如,减少走动、避免喧哗,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等等,这既是文明礼仪的要求,也是抗击疫情过程中每位旅客的责任与态度。

  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全国抗疫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目前除湖北省外,各省市确诊病例持续下降,许多地区连续多天出现“零新增”,也已有16省市调低了应急响应级别。这并不意味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就可以稍作歇息,特别是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民众和公共交通运输部门更应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做好个人防护和整体安全的同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稳定社会经济运行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