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别让“网课”阻碍了教育公平

2020-03-03 11:32:14

作者:左郁文

  2月29日,一则“河南邓州一女孩因无手机上网课自杀”的消息引发关注。邓州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女孩无生命危险。3月2日,河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全面摸排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对不具备“上网课”条件家庭的学生,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新京报  3月2日)

  疫情影响了正常开学,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通过网络,师生实现了“云相聚”。不少老师变身主播,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走上了正轨,为网上直播上课操碎心的老师们,被上课打卡折磨的同学们,不断被吐槽的网课逐渐成为新热词汇。热热闹闹的网课开讲了,可是不曾有人想到,很多人吐槽的网课却是有些孩子的奢求。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女孩子自杀还有待调查,但是在她的家中,确实是三个孩子共用一部手机,如今大部分学生都需要上网课,三个孩子用一个设备显然是不够的,这也揭示了部分贫困家庭的现状,没有足够的资源,无法满足孩子上网课的现实需要。或许平时在学校上课并不会凸显部分贫困家庭在硬件上的不足,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学生的功课不能落下,网课作为替换品成为了主要的受教方式,贫困家庭某些资源的不足就被放大了。

  我们一直在提倡教育公平,满足贫困生上网课的硬件需求,是使其接受平等教育的前提,也是实现教育公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发现了在平时没有的新问题,也必须要提出解决它们的新方法。学有所教、弱有所扶,教育决定着每个孩子的未来,牵动着无数家庭的悲欢,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希望。必须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