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只要众人同力协契,疫情又有何惧?

2020-02-28 08:46:10

作者:刘秀丰文集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笼罩华夏大地,让人们感到焦虑、惶恐,但从中我们也不乏感受到了爱心之举的温情、战“疫”英雄带来的感动。

  在新闻报道中,我们每天见证了各路“英雄好汉”在防控疫情中做出平凡而伟大的善举,令人动容,疫情突如其来,每个人都卷入这场特殊战斗。

  心怀大爱系苍生,险境深知敢逆行。那些牺牲小我身赴一线的医护人员让人钦佩,他们用发光发热的灵魂,温暖人心。还有许多生活中平平无奇的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站在抗疫前线,尽自己所能默默奉献。

  风雨同舟,齐心抗疫。平凡之举中,可以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坚强力量。网络上,有“全国各地的美食在给武汉热干面呐喊助威”“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以录制视频的方式将最诚挚的祝愿献给武汉”的温情画面。

  现实中,有“江苏为援助湖北医疗队派出大厨团为武汉加油”“河南老兵驱车500公里赶赴武汉送去蔬菜”“江西南铁青年突击队12天突击奉献抢卸救援物资716吨”的动容之举,从精神上鼓舞人心到现实中的物资支援,可以感受到,国人在大难面前不畏艰险、血脉相连。

  凡人善举中,可以体会到同心同德、同力协契的人心温暖。疫情隔离却不能隔离关怀的心,危难中涌现一批批好心人,有社区邻里帮买口罩消毒水的、有互相帮忙采购生活所需的、有志愿者打扫街道卫生整顿环境消毒的。生活上这些或许都是琐碎小事,但在疫情危难之际,能不顾病毒威胁,向无助者伸出援助之手,平凡中见证伟大,朴实中焕发人性光华。

  凡人善举中,可以感受到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担当。从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主动请缨奔赴前线,到全国各地不发国难财的口罩生产销售商,再到江铃“人们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疫情的突袭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却也激发了全社会的信念蓬勃向上,民族的脊梁愈发坚挺,血液愈发炽热。

  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华夏文明同样也是一个英雄的文明形象,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在无数个英雄和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得到解决。

  心怀力量,坚定信念。涓涓细流能汇成江河大海,星星之火会助力克服冬寒,同心就能战胜疫情。(刘德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