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双测温两报告” 扼住疫情的咽喉

2020-02-23 09:44:27

作者:胡婷芬

  近日济南日报舜网发布,为进一步加强发热患者管理,消除疫情传播风险,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在全市施行发热患者“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即每日两次(上午、下午)测量体温,超过37.3℃的向单位或者村居报告。

  目前已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虽然各地新冠肺炎病例新增在呈下降的趋势,但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可以稍微松一口气。面临着复工复产、春耕播种,人员聚集机会增多,病毒的传播也有了更多可能。在此当头,济南市的“双温两报告”制度,无疑是给疫情防控再敲警钟,再添防线,是将疫情传播的咽喉努力卡死。

  “双测温”提升民众健康防护意识。虽然说发烧并不是该次新冠肺火病情的唯一症状,但这是最为重要的症状之一。我们都知道,不少的炎症都会以发烧的形式表现出来,而不少发热病人,都会出现早上不发烧、下午发烧的状况。“双测温”正是将这种状况考虑在其中,对市民村民的身体健康情况能有一个准确的了解,不会做出错误的判断,贻误了治疗良机。通过这个行动,也是让市民村民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增强疫情防控意识,从自身做起,努力保护自己健康,不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负担。

  “双报告”让政府对民众疫情防控在掌握之中。疫情的防控都是需要政府的部署、指导和安排。从疫情爆发以来,正是有了政府部门不断完善的防控措施,才让疫情蔓延得到有力的控制。当下的“双报告”,也是前期防控工作的再加码。通过“双报告”让疫情真正防控在“第一时间”,确认在“第一地点”。据笔者持续5日从网上关注了解,到2月23日上午,济南市累计确诊病例为47例,已连续5日无新增病例。这个数字是各级政府部门自上而下的严密防控结果。

  “双测温双报告”升级防控不可懈怠。当下正是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从当初的回程到现在的返程,流动的人群都是传染的风险。虽然说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推移,防控措施更为严密,但也因为疫情持续时间不断延长,最初的全力以赴会因为这种长时间的坚持作战而出现疲劳,出现不可控制的松懈。最为重要的,从近期疫情发展相关新闻报道可知,新冠肺炎的确诊非常困难,病因多种,病情也非常复杂,“双温双报告”正是在关键时刻为防控升级,增添防线。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每一个人的风险都是所有人的风险,只有全民行动起来,听从指挥,听从安排,才能让疫情真正得到防控,才能扼住病毒的咽喉,还我们以健康和平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