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领不领工钱,都无损义举底色

2020-02-21 08:40:52

作者:杨朝清 黎青


黎青/绘

  近日,一则“火神山医院工人坚决不领工资”的消息引发热议。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的确有这个现象,不过没领工钱的是部分志愿者,他们没领钱就走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2月19日《健康时报》)

  和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火神山医院的建设,既见证了“基建狂魔”的中国速度,也见证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同舟共济的共同体意识。7000余名建设者不分昼夜赶工,用自己的努力、坚持、付出和牺牲,将许多人不敢想、不能做到的事情变为现实。能够参与到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对每个人来说也都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

  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按照约定领取报酬无可非议;即使领取了工钱,也不会损伤壮举的价值底色。当然,如果火神山医院建设者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不领工钱,并以此来表达他们的一点心意,我们也要给予基本的理解与尊重——“再卑微的骨头里,也有江河”,那些平时看似毫不起眼的普通劳动者身上,同样也有自己的“义利观”;他们对国家、对一个城市朴素的情感表达,应该得到肯定与赞赏。

  火神山医院建设者拿工资是本分,不拿工资是情分;不进行“道德绑架”,对他们领不领工钱都给予尊重和感谢,才是一个开放、成熟的社会应有的姿态。更何况,火神山医院建设者的价值不仅体现在工钱上,还体现在他们不避风险、不畏艰难、竭尽全力、团结一心的精神之美。领不领工钱,并不影响这股精神力量的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