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强化自控与互控 闯过返程疫情传播关

2020-02-13 00:18:52

作者:孙以兵

  11日下午,广东医疗队武汉前方ICU团队与后方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远程视频病例讨论会议。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连线说,从目前来看,疫情拐点还无法预测,但峰值应该在2月中下旬出现。疫情拐点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决定。(中国青年网2月12日)

  钟南山关于疫情拐点由返程高峰的防控情况决定,应该说是切中要害,要引起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是人传播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是控制人口流动,从而切断疫情传播源、阻断疫情传播链。

  但是疫情防控期间不可能全面禁止人口流动,经济社会活动还得维持,以保证社会经济稳定有序。2月10日起,全国大部分省区市陆续复产复工,节前回家的人员返回工作地将不可避免。原预计2020年春运旅客运输量约30亿人次,那么约有15亿人次已在节前出行,按正常情况也将有15人次节后返程。在疫情影响下,这15亿扣除不再出去旅游的,还有大量的人员要返程,如约1.6亿的农村务工人员,还有大中专院校开学的学生流等。

  既然大量的返程人流不可避免,现在最主要的是要全力抓好返程疫情防控工作,闯过返程疫情传播关。这方面,笔者认为关键是做好旅客个人、运输部门的自控工作和社会各方的互控工作。

  生命是自己的,旅客个人必须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控能力。一是出行前一段时间要充分休息好、吃好、适当锻炼,切忌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保持健康状态提高免疫力,如有身体不适就不要急于返程。二是出行途中要采取周全的防护措施,如全程戴口罩、穿手套,尽量保持与他人的距离,减少中途滞留和去其它公共场所,少触摸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等。三是抵达目的地后要马上洗手,切忌不洗手就触摸口鼻眼,及时换洗消毒在旅途中穿着的衣服,当然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要自觉自我隔离到规定期限。

  防控就是责任,各运输部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实抓细自身的防控工作。首先要深刻认识到,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都是空间高度封闭、人员密集,如在防控方面失守,就会极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导致严重后果,各运输部门必需增强防控的行动自觉。其次要抓好各种公共交通工具防控措施的落地。如各种运输方式的错峰错层运输、分散就坐、控制上座率,公铁水空及城乡公交的多式联运畅通旅途,实施预防性消毒等。第三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如对发现的发烧旅客或疑似病例,要马上隔离并就近移交途经的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处理。

  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做好疫情的互控工作。疫情防控事关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是“单打独斗”就能做好的,闯过返程疫情传播关需要各方强化互控工作,形成工作合力。如政府有关部门的检查督导,媒体的监督报道,网络正能量的传播,其它社会力量对返程运输的理解、支持和配合。相信在众志成城的努力下,返程疫情防控工作将必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