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补齐短板 打通农村防疫“最后一公里”

2020-02-12 19:47:19

作者:吴昊文集

       这个春节,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式,虽然说人口密集的城市是主战场,但广袤的农村仍然不能被忽视。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诠释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但从农民个人幸福指数看,“小康不小康,还得看健康”。农村的卫生健康问题,直接影响着中国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尤其是在这场前无仅有的新冠病毒疫情笼罩之下,农村地区相对而言防控力量薄弱,卫生条件差,卫生服务和保障设施严重不足,存在农村居民对病毒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旦新冠病毒大规范扩散,后果不堪设想。与此同时,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与“高铁时代”的大流动性,在春节大规模返乡探亲的背景下,农村容纳了很多流动人口,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农村地区走亲戚串门的习俗,理论上促使农村防疫成为了薄弱的一环。如何补齐短板,打通农村防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显得迫在眉睫。
        加强农村防疫工作,补齐思想短板是前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防疫工作是当前的首要工作任务,农村防疫工作要充分吸取扶贫工作中“精准施策”的工作方法,以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势提高村民对疫情的严重性的认识,及时劝阻村民不利疫情防控事宜。在具体的宣传引导方式上,采取“线上+线下”“流动+定点”“群众+”等方式,如通过农村的“大喇叭”村村响、响到人们心坎上,千方百计加大宣传力度,才能确保防疫宣传入脑入心,用“土方法”讲好“大道理”。
        加强农村防疫工作,补齐农村防控力量短板是关键。一方面发挥专业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医作用,做好筛查、医学追踪、预检分诊和转诊,实行日报告制度,加强基层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培训,保障人员投入和工作能力。另一方面,发挥农村党员和村干部的头雁效应,返乡人员特别是加强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发生地区返回人员和流动人口的健康管理,做好排查、登记、随访,做好健康状况监测,落实居家观察等措施,有助于掌握村民的动态,调动群众力量参与联防联控,构筑强大的抗击疫情防线。
        加强农村防疫工作,补齐农村公共环境卫生短板是保障。如农村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尤其需要重点关注,做好农村公共场所清洁,加强畜禽养殖防疫消毒,切断一切可能的疫病传播途径。农村防疫重点和难点在于环境的整洁和长效的保持,要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干部力量,带头净化自家小环境,进行房前屋后大扫除,并承担所负责的责任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村部周边、沟渠、公路沿线开展集中清扫活动,不仅扫好自家“门前雪”更要守护共同的村居家园。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农村是疫情防控不容忽视的战场,考验着基层党委、政府和村级组织治理能力和管理智慧,因此只有因地制宜,以高压态势科学防控疫情,进一步量身定制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进一步降低农村垃圾传染病源的风险,才能吹响农村防疫攻坚战的“集结号”,为彻底地、全面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