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开展疫情防控调查登记是当前的必要必须之举

2020-02-12 14:37:13

作者:刘明辉

  2月11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紧急通知,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全面推广使用市疫情防控调查登记系统,力争7-10天内完成我市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舜网-济南日报 2月12日)

  当前,济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为最大限度发现、消除疫情输入扩散风险隐患,济南决定对全部实有人口防疫情况实名登记。应该说,这是济南应对疫情发展的必要和必须之举。

  1月22日以来,济南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全市迅速行动,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疫情的最新发展,济南不断出台新举措,十个一律、城市公交和出租车限乘等措施都取得了切实的成效。

  但是,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企业复工复产,返程客流不可避免的增加,这都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对全市实有人口数据进行全面、精准、动态采集。特别是防疫情况,包括外地活动史、入济方式、个人体温、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这也是大数据的具体应用,对有效防控疫情蔓延扩散至关重要。

  既然防疫情况实名登记采集是必要和必须之举,那就必须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各地要动员组织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对辖区内所有村居、单位、小区等开展全覆盖调查登记,做到一个不漏应采尽采。对发现的重点人员、疑似人员,要及时上报,采取必要措施。民众对登记采集要充分理解和支持,这毕竟是事关我们生命健康的头等大事,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都不少,千万不能麻痹大意和糊弄应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名登记采集是有法律和法规依据的,合规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都有相关规定。此外,对于民众可能会担心和忧虑的个人信息泄露问题,通知也有明确要求。此次采集必须对居民信息严格保密,如发生信息泄露、违法使用等情形,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济南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依然任重道远,不能有半点松懈。为最大限度的遏制疫情的蔓延扩散,必须下更大决心,采取更直接有效的措施和办法,配合进行疫情实名登记采集,是每个济南市民的义务和责任。这项工作完成之时,相信济南的疫情防控将取得里程碑式的胜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