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脱贫攻坚,补齐“三农”短板

2020-02-08 16:55:35

作者:赵媛媛

        日前,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十七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务必深刻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坚决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面胜利。
     “三农”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最重要的领域之一,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持续聚焦“三农”工作,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农业农村得到长足发展,特别是将脱贫攻坚作为推进全面建成小康必须攻克的最后堡垒,为提升“三农”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当然,由于现实以及历史原因,我国“三农”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发展中还有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症下药”。
       一是补齐农村建设短板。在当前城镇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必须找准农村发展方向,定位发展目标,比如建设各类特色乡镇、产业示范村、旅游文化村,结合传统产能和创新产业,挖掘当地特色文化,让农村成为三农发展的结合基础。
       二是补齐农业供求短板。随着农业生产技术的现代化,在解决量的问题之后,就必须面对质和市场的问题,要规划好明年的农业发展市场,抓粮食生产不能送,土地红线不能下,规划好各类作物种植收获情况,加大生猪养殖补贴,稳住百姓手中的菜篮子。
       三是补齐农民志力短板。扶贫先扶志,在物质日益丰富的今天,解决农民精神贫困势在必行,要激发农民的内在动力,提振农户的思想状态,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转化成农民乐于接受的精神文化,转化为农民干事脱贫最直接的动力源泉。
       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大“三农”投入力度,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加强农村基层治理,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重农固本,贵在求实。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