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疫情考验下更见初心本色

2020-02-06 14:52:36

作者:李亚蝶

  中组部日前发出通知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点考察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是否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是否严密细致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

  当前,在一些地方有的党员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顾自己进退得失,不管部门群众利益,碰到责任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搞“击鼓传花”,这都是缺乏担当的表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上,还存在着一些干部视生命为儿戏、防控不力、“一问三不知”,甚至擅离职守、临阵脱逃,不担当、不落实、虚作为、假作为,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社会影响。

  作为人民公仆,一定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牢记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面对大是大非时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时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坚决斗争,以看得见的行动回应群众期盼,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每名干部在踏上工作岗位的最初都踌躇满志,誓要有一番作为,然而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很多地区都处理了一批玩忽职守的党员干部,这些案例也警醒着我们,要经常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房间常常打扫才会窗明几净,心灵时时清洁才不会蒙尘污染。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找差距、摆问题,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进行思想政治体检,看看自己有没有违背初心的行为,及时改正行为偏差,荡涤一切附着在心灵上的肮脏东西,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